年终盘点|2017,强军兴军的文化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栗振宇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2-28 04:27

二、初心如磐:

奋进中的铭记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八一前夕,全国各地围绕建军90周年举行的文化活动可谓精彩纷呈,一大批军队和军事题材的文艺作品竞相涌现。这些活动和作品,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构成了2017年国家和军队文化记忆中灿烂夺目的篇章。

这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铭记光辉历史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在党的旗帜下》。主题展览和文艺晚会,表达的方式不一样,但是都从不同角度生动反映了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建立的丰功伟绩,充分展现了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培育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生动呈现了军队建设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这两场文化盛事把2017年围绕建军90周年主题开展的文化活动推向了高潮,也让我们对这一系列文化活动的丰富意蕴和深刻内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回望历史,难忘初心,展示成就,砥砺奋进。从影视剧目到军歌演唱,从主题展览到文艺演出……在异彩纷呈的文化景观中,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艺术创作展现的文化穿透力、感染力一次次撞击着人们的心扉。每当那熟悉的歌声传来,每当那撼人心魄的场景在眼前再现,人们在一次次跨越时空的交流当中,内心与思绪不断抵近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辉煌历史。愈是回望这条清晰可见的成长之路,就愈是让人心潮涌动、感慨万千。90年来,世间已是沧海桑田。官兵结构在变化,武器装备在变化,社会生活环境在变化,但不变的是军魂,不变的是初心,不变的是本色,不变的是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所有这些不变的内容,让今天官兵的胸膛里激荡着与革命前辈一样滚烫的热血,心中秉持着一样坚定的信念。时间在往前走,但无论我们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初心如磐,是文化自信的鲜明表达,也是强军文化生命力的生动诠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