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7,强军兴军的文化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栗振宇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2-28 04:27

三、聚焦实战:

战斗文化点燃热血豪情

战斗文化从来都是强军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回望2017年的强军文化记忆,不同表现形式的战斗文化建设为大江南北的座座军营源源不断地注入青春阳刚、热血奉献、矢志打赢的精神元素。

一年来,伴随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扎实推进,以联合作战为牵引、以联合制胜为目标的联合文化建设,成为2017年强军文化建设中的一处独特景观。联合文化作为一种全新的军事文化形态正在迅速崛起。从年初开始,本报“强军文化论”栏目邀请11位专家学者和机关、部队代表,连续推出9个专题、20篇“关于联合文化建设的‘头脑风暴’系列文章”。在这次讨论中,“有没有我军特色,能不能把我军的独特优势有效发挥出来,关系到联合文化建设的方向和成败”“积极推动未来联合作战理论创新”“联合作战法规制度体系是联合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等与联合文化建设密切相关的共识正在形成。与理论探讨相呼应的是,全军各级对于联合文化建设的议题引起高度重视,并从不同层面展开了丰富实践。组织联合参谋集训、在政工网打造 “联合文化广场”、构建战区“新媒体矩阵平台”等举措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文化建设绝非朝夕之功,可以预见的是,联合文化建设必将成为未来强军文化建设一个具有深厚潜力的新的增长点。

辉煌战史激励战斗精神,峥嵘岁月孕育战斗人生。井冈山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远望精神、空中拼刺刀精神、老航校精神、甘巴拉精神等人民军队90年来在各个特定历史阶段凝铸形成的强军精神,是属于我们特有的精神家园。它曾经激励着一代代热血儿女,前仆后继,披荆斩棘,爆发出让对手心惊胆寒的意志与力量。过去一年中,本报“强军精神谱”栏目,聚焦高原雪山、大漠戈壁、远洋大海等这些伟大精神的诞生地,不断续写新的强军故事。在这些故事里,战士的胸膛充满了战斗的激情,充满了从军报国的满腔自豪——热血在传承,战斗的青春在传递。

与此同时,“‘金头盔’文化”“远洋文化”“南剑文化”等各级打造的特色文化形态,如同一个个鲜明的文化标记,让我们领略到基层战斗文化的风采。这些文化形态都有着鲜明的战斗内涵,在长时间的积淀当中,底蕴愈加醇厚,育人效果愈加明显。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在编制调整改革、力量重塑、体系重塑的大背景下,不少新组建的基层部队通过一系列有效途径,把老部队的优良传统保留下来、传承下去,确保了战斗文化基因不遗失、不断线。转型路上战斗文化的血脉在延伸,一大批技术能手和训练尖子脱颖而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