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17,强军兴军的文化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栗振宇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7-12-28 04:27

五、打造精品:

努力构筑文艺新高地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最终要看作品。盘点文化记忆,同样绕不开那些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文艺作品。一年来,一批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的军事文艺作品竞相绽放,彰显出军事文艺的特有品格与魅力。

2017年3月,文化部在北京举办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军委政治工作部话剧团创作演出的话剧《兵者·国之大事》和《从湘江到遵义》分别作为第十五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及201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参加展演。

2017年9月,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67部入选作品中,军队报送的作品有9部。这些作品分别是电视纪录片《东方主战场》、电影《战狼》《百团大战》《血战湘江》、电视剧《海棠依旧》《彭德怀元帅》、歌曲《不忘初心》《我们从古田再出发》《天下乡亲》。此外,军队文艺工作者独立完成或参与创作的作品,也有多部入选。如音乐剧《嘎丽娅》,图书《抗日战争》《雪祭》《中国机器人》等。

2017年10月,中宣部、文化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出第五批30首“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在这些歌曲的主要创作者当中,有多位军队知名文艺工作者的身影。

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八集大型纪录片《强军》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这部纪录片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个主题,以大量生动的画面和传神的细节,全景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建军治军的伟大实践。《强军》播出后,在全社会产生广泛影响。观众普遍表示,为党领导人民军队取得的巨大成就深感自豪,强军事业催人奋进。

这些优秀作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中国梦强军梦主题,潜心创作推出的经典之作。它们让人们看到军事文艺创作的整体实力和价值追求,让人们从中感触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一支军队在伟大复兴之路上强有力的心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