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这名老党员留下了这样的遗言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清华 樊永强 杨庆民责任编辑:李丹妮
2018-04-25 16:46

“不留金不留银,只给后代留精神”

在周智夫的家里,上世纪60年代的立柜、70年代的木床、80年代的折叠饭桌,这些在今天已经很少见的简陋陈设,默默讲述着主人的一生勤俭。

周智夫的老伴一直没有工作,几个孩子上班前,一家人全靠他的工资生活。离休后,虽然待遇提高了,但他生活依然简朴,家里也没有添置高档电器、贵重家具。

周智夫日常开支很节省,花每一笔钱都要记下来,翻看他的记账本,平均每月开支仅几百元。他说:“勤俭节约是传家宝,我们要为年轻人带好头。”

“不留金不留银,只给后代留精神!”与周智夫相濡以沫77年的娄淑珍说,“老周一辈子没给儿孙挣得什么金银财富,却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上世纪70年代,周智夫调任北京,这个时期,几个子女正值就业的年纪。身居重要岗位的周智夫并没有在子女问题上打过一声招呼。

两个儿子参军入伍、退役安置,三个女儿工作分配、插队下乡,都靠的是个人努力。最终,5个子女分别落户在重庆、江西、江苏和北京四地工作生活。

“毛主席的权大吧?他都把自己儿子送到抗美援朝战场上保家卫国,最后牺牲了。”周智夫经常用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家风教育子女,“你们早晚都要得到锻炼,饭要自己吃,路要自己走,幸福生活要靠自己去奋斗。”

在周智夫言传身教下,后辈们很争气,都靠着自己的拼搏奋斗事业有成,周智夫一家也成了邻里羡慕的和睦和谐大家庭。

党的恩情大于天!周智夫是苦日子熬过来、“鬼门关”闯过来的人,深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全家人,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很早之前,他就立下家规:子孙后代永远不忘党的恩。

得知曾外孙潘怡霖要到国外读书,他再三叮嘱:“你的根在中国,学成后要报效国家。”

今年年初,当12万元的特别党费交给组织后,周智夫对家人提出最后的要求:“我不想要骨灰盒了,也不要留骨灰,让他随着烟雾空气飞向祖国空中,再落入祖国大地,为发展农业再尽微薄能量!”

3月28日,周智夫溘然长逝,享年94岁。

无愧于党、无愧于民、无愧于心,老人用一生坚守的精神信仰,已如春风化雨满人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