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正文

国防生迎来“毕业大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立飞 王一迪 彭 贵责任编辑:师庆鹏2014-06-24 09:52

强军新生代迎来“毕业大考”

 ——南京军区2014届毕业国防生参加全军首次军政素质综合考核见闻

单兵战术考核。李兆波

仲夏时节,万木竞秀。全军首次组织签约高校毕业国防生军政素质综合考核如期举行。

障碍场上疾步如飞,战术训练场令行禁止,精度射击场枪响靶落……毕业国防生们勇猛如虎,奋勇争先,交上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道道血痕见证血性

离开大学校园,来到火热军营,南京军区2014届毕业国防生们在部队摸爬滚打两个多月,究竟取得了哪些收获?请看笔者在南京军区某团训练场上采撷到的镜头——

20米长的低桩铁丝网格外刺眼,15米的屈身跃进,30秒的考核时间……紧张的现场氛围让华东理工大学每一名国防生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卧倒,开始!”随着考官一声令下,国防生朱圣蛟和林勇迅速卧倒,右手持枪,手脚并用,低姿匍匐,快速突击,全然不顾手掌磨出的一道道血痕。

“竟然只用了19秒!”之前还担心战术考核不过关的国防生余阳听到考官报出的成绩,露出了微笑。

战术基础对于接触军事训练才两个月的国防生来说,难度可想而知。考核过后,余阳向笔者展示了他手上、胳膊上、膝盖上磕磕碰碰的伤痕。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伤疤,记载了他的艰辛与付出。

5月30日,笔者见证了另一个血性一幕。集美大学70名国防生冒雨参加步枪实弹射击考核。雨越下越大,泥泞越来越多。这些国防生依然呈标准的匍匐动作,卧倒,出枪,瞄准,果断击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