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正文

国防生迎来“毕业大考”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立飞 王一迪 彭 贵责任编辑:师庆鹏2014-06-24 09:52
单兵战术考核。李兆波

咬牙坚持品味苦乐

5月30日15时,“临汾旅”考核场上,国防生3000米跑正在进行。“加油!加油!”“必胜!必胜!”营区上空回荡的此起彼伏的助威声,激励着每一名国防生奋勇向前。

体能素质弱一直是南京邮电大学国防生杨志的短板。来到基层部队后,他每天坚持5000米长跑。最终考核,杨志成绩大幅提升。

家境优越的南京理工大学国防生张兆瑞,谈起第一次跑5公里的经历同样刻骨铭心。他说:“身体好像到了极限,腿像灌了铅似的。但一想到战士们天天这样,自己咬紧牙关也要坚持。”

对这些正在经历“兵之初”的国防生来说,坚持就是胜利。刚开始对战术训练打“退堂鼓”的南京理工大学国防生杨沐,如今不仅坚持下来了,还担任了副班长。他说:“没有苦就没有甜,吃苦与快乐是成正比的。”

伴随着价值观升华的是国防生们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让总部联合考核组惊喜的是,在合肥地区全军签约高校国防生军政理论考核时,参考的130余名同学人人成绩都在80分以上。来自安徽大学的国防生李操用时不到50分钟,取得了总分满分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