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正文

过来人为毕业学员成长支招——

如何在部队“顶用”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桁冈责任编辑:师庆鹏2014-06-24 09:58

如何让自己在部队“顶用”? 很多毕业学员在心中萦绕的这个问题,或许可以从过来人那里找到答案。

毕业来临之际,分享成长经历和感悟,部分毕业学员干部选择以这种方式为学弟学妹们成长支招。

关键词:爱兵

李仁贵(南京军区某工兵团连长,工程兵学院2006届毕业学员):爱兵是门艺术,知兵才能爱兵。现在连队士兵兵龄层次跨度大,社会经历不一。有的士兵思想成熟,做事稳重,但往往创新力不强;有的士兵文化层次较高,创新意识强,但存在怕苦怕累思想。不同年龄段的战士需要带兵人用不同的方法去引导。

张旭(广州军区某工兵团排长,解放军理工大学2011届毕业学员):2013年8月,我随连队参加抗洪抢险任务,战士陈桂文一直提不起精神。原来,他的家乡也遭遇特大暴雨袭击,目前和家人一直联系不上。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一边安慰他,一边联系其家人。后来,陈桂文在救灾一线的干劲非常足。通过这件事,我认识到只有深入了解战士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沟通、解决问题,才能拉近与他们的距离。

关键词:价值

宋贺男(济南军区某要塞区某部排长,解放军理工大学2011届毕业学员):基层经历告诉我:重要的不在于处在什么位置,而在于能否实现自身价值。我虽然守在一个小海岛上,但我可以培养我的战士,用心去影响和塑造他们,让他们军事出色、人品合格,这就是我的价值所在。

隋志远(沈阳军区某部排长,河南理工大学2011届毕业国防生):每一次跌倒都是为了下一次起身鱼跃时蓄力。相比军校生而言,我们国防生在军事方面有短板,但国防生经过军、地两次培养,有着独特的视野和良好的学习能力,只要我们敢于直面挫折和挑战,就一定能让自身的价值闪光。

关键词:荣誉

郭玉柱(北京军区某部排长,解放军理工大学2011届毕业学员):2012年,我被派往哥伦比亚留学。在那里我常常遇见一群负伤的老兵。交谈中,他们话语中总是充满自豪:“能为国家牺牲奉献是我们感到最荣誉的事。”这让我想到了朝鲜战场上那些永恒的姿态:冻成冰人,战士们依然保持握枪瞄准的姿势;腿已冻坏,剩一条腿的战士跳着往前冲,没腿的战士艰难往前爬……军人的最高荣誉是在战场上冲锋杀敌,保家卫国。我们不仅要身先士卒,还要学会激发战士们的荣誉感。

徐文(济南军区某步兵旅排长,国防科学技术大学2011届毕业学员):我们连队有个战士刘小龙,连续5年为官兵理发。他说,看着战友们理发后精神抖擞的样子,就像在欣赏自己创作的一件件艺术品。“能为战友服务是我的荣誉。”他的话让我心头一震:披红挂彩、冲锋一线是荣誉;默默无闻、干好本职同样也是荣誉。

关键词:行动

聂力(北京军区某炮兵团连长,河北大学2008届毕业国防生):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中国有句古话,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连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战士的行为。说过的话要落实,许过的愿要兑现,干过的事要有结果。

孟波(南海舰队某支队干部科干事,海军工程大学2009届毕业学员):我干好工作的秘诀是:每天多干一点、干好一点。一样的工作,当别人急着交差的时候,我尽量想着做得更好一些;一件事不管干没干过,先干干再说。进步的距离就是这样一步步拉开的。

《解放军报》(2014年6月22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