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正文

国防生如何缩短第一任职适应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马杰璋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09-24 17:34

国防生毕业后的第一任职大多在基层岗位上,知兵、爱兵,能够带兵是必须过的一“关”,也是国防生干部长远发展的一个重要“营养根系”。然而,国防生干部没有当过兵,毕业就带兵,在校受人管,带兵管别人等等,这些因素对国防生第一任职将会产生一定影响。笔者认为缩短第一任职适应期,应做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放下“架子”,在主动融入中密切感情。感情深才能心贴心,作为初到部队的国防生,要善于交往,虚心做人,主动与官兵培养感情。一要甘当学生。国防生文化基础扎实,理论素养较高,但从理论到实践有一个转化过程,而且很多工作本领、业务技能在学校是学不到的,需要在实践中磨练感悟。国防生干部刚从学校下到部队有一些优越感是自然的,但不能自我感觉过好,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主动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战士学,处处留心、不懂就问。二要加强交流。注重在交流中增进感情,在交流中增长才干。多向领导请示工作,多与战士交心谈心。真诚,是带兵人唯一的通行证,要对战士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爱护,靠真诚赢得他们的尊重。当战士遇到困难、存在思想疙瘩时,主动靠上去伸出援助之手。三要主动融入。积极融入到集体生活当中,与大家能说到一块、玩到一块,不能因乐于个人的兴趣爱好,而看不上或是不屑与战士一起娱乐。这样时间长了,容易脱离集体,疏远了与官兵之间的感情。

二是耐住“性子”,在积极适应中历练提高。刚到部队任职,不可能事事顺心,关键要正确面对。一是适应岗位不挑剔。刚到基层,专业优势不能立即发挥出来,但要沉得住气,多想想如何才能适应岗位,发挥好自己的特长优势,树立信心干出一番事业。二是遇到挫折不气馁。国防生缺乏抓训练和带兵经验,可能会遇到领导批评、战士笑话、自己尴尬的事情。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没有平和的心态,放不下面子,受不住委屈,就可能会一蹶不振。三是思考总结不懒惰。基层工作具体事务很多,也很繁杂,需要注重思考总结,能够坐得下身、静得下心。舍得下一番苦功夫。掘深井者得甘泉,思考总结亦如此,长期坚持就能有所收获。

三是合上“拍子”,在亲力亲为中熟悉情况。部队生活的突出特点是步调一致、一切行动听指挥。作为国防生,我们必须始终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一要坚持跟班作业。这是缩短第一任职适应期的基础和前提。坚持跟班作业,才能切实熟悉和了解部队,知道当前部队工作重点有哪些,官兵关注的问题是什么,自己的差距在哪里,下步应该如何干,才能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二要严守规章制度。遵守规章制度和条令条例,从我做起,率先垂范。三要弘扬优良传统。每个基层单位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这些特点和优势是经过几代官兵的努力探索和不断完善而形成的,是集体智慧和成功经验的结晶,理应担当起保持和弘扬优良传统的“火炬手”,自觉继承,不断发扬。

四是迈开“步子”,在超越自我中赢得信任。有作为才能有地位。刚到基层,能不能“踢好头三脚”至关重要,这也是国防生充分展示自我,得到他人认可的好时机。一要充分展示特长。在基层工作展现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很多,大到训练改革、理论研讨,小到开展文体活动、演讲比赛,都是很好地展示自己的机会,只要做好了,都能“冒”出来,关键是有没有敢“冒”的精神和本领。二要敢于担当重任。急难险重的任务最能锻炼人,它往往具有时间紧、要求严、标准高等特点,想要完成好,需要我们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协调能力、落实能力和相关知识。而这些知识和能力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遇到重大任务能迎难而上,主动请缨,能力素质肯定比平时提高得快。三要勇于开拓创新。当前,在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进程中,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和矛盾较多。国防生干部普遍视野开阔、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快、创新意识强,如果能充分发挥这些优长,自觉在新纲试训、部队管理、科研攻关等方面加强研究、积极创新,定能大展身手、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