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新闻动态>>正文

完善奖惩机制 国防生培养坚持高质高标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潘大清 胡 伟责任编辑:杜汶纹2014-11-19 09:31

国防生培养要向强军目标聚焦

自200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建立依托普通高等教育培养军队干部制度以来,国防生业已成为军队生长干部的重要来源。在新形势下,国防生依托培养工作应紧紧围绕强军目标,向实战聚焦,真正培养出能够有效履行使命、能打胜仗的合格军事人才。

激发爱军精武热情

对照实战化标准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到国防生依托培养工作上,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国防生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

增强忧患意识。当今世界,大国关系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围绕权力和利益再分配的斗争十分激烈,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有所上升,局部动荡频繁发生,世界依然面临着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开展国防生依托培养工作,必须把增强广大国防生守卫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忧患意识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国防生充分认识到我国安全和发展同外部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国家安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增强使命意识。习主席曾指出,军人没有随时准备打仗的观念,那就是个很大的问题。因此,按照实战化标准做好依托培养工作,要引导国防生树立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能够上得去、打得赢。要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增强贯彻落实强军目标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实现强军目标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强化战斗精神。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历来是我军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加强国防生思想政治建设,必须把培育战斗精神、培养战斗作风突出出来,树立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勇气。要坚持不懈加强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强化组织纪律性,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的侵蚀,做到信念不动摇、思想不松懈、斗志不衰退、作风不涣散,始终保持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战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