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焦点大图>>正文

一名“95后”武警国防生的西藏支教日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武警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1-27 09:36

写在前面的话

寒假即将临近,假期能做什么?对每一个武警国防生、武警院校生来说,一种选择就意味着一段人生的底色,或许还会影响到人生的走向。今天,本网分享一位19岁的武警国防生在暑假的支教经历,也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李泽宇,1995年8月生,复旦大学新闻学院12级武警国防生,复旦大学远征社西藏琼结支教队员。在2014年7月12日到7月21日在西藏琼结县希望小学进行支教,写下这份国防生支教日记。

(一)启程出发  2014.7.8

题记:走吧,向着未知的灵魂出发,寻找年少的梦想啊。这个盛夏,青春注定不凡。

暑假,经过层层选拔,我得以随复旦大学远征支教队去西藏山南地区琼结希望小学进行为期十天的支教。

我们此行9人,4个男生5个女生,都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只有我一名国防生。此行一趟虽然时间较短,但是任务繁重,大家都希望能给当地小孩子带来一些东西,哪怕一点改变。

我们分工明确,前期准备做得也极为充分。队长杨烨是大二高分子系的,他做了联系学校、协定课程等一系列前期工作。教课方面,我们文理兼具,有社会科学系,历史系,化学系和环境工程系的,除了藏文以外的一切文化课程都可以教。除此之外,我们队中有会美术、手工、陶艺的,还会音乐、吉他和剑道的,可以丰富学生们的课余生活。社会科学班上的杨珂还负责做一份关于西藏小学生学习动机的社会调研。经济系的大三学长段玉柱则发挥学科优势,做了我们小组的“财政大臣”,负责所有的财务记录和开支报销等流程。我以前练过散打,爱好篮球,这次去主要是教孩子们的体育课。我们队中9个人在出发之前甚至都不太认识,但是为了一个目的,走到一起来。我们虽然同在复旦,但是因西藏结缘,成为一个团队,携手并肩。

对我来说,这个高的近乎神秘的地方充满着神奇的色彩。刚刚坐上火车,我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红景天和携氧片给所有队员吃了一次。之间一直被他们称之为“兵哥哥”的我,这次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保护队员安全以及帮女生拎包。因为这次没有医学专业的同学,我这个“保镖”被临时顶上来队医的角色。

这趟旅途还要很久。西藏,我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