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焦点大图>>正文

一名“95后”武警国防生的西藏支教日记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武警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1-27 09:36

(二)路遇“前辈”  2014.7.11

题记:以心为毫,以汗为墨水,以高寒的雪原为绢,军魂谱写地如此恢弘壮丽。

从兰州到拉萨这段,坐的是25小时的硬座,注定是段疲惫的旅途。

车上有不少穿着民族服务的藏族同胞,坐在我对面的一位男子也引起了我的注意,身材消瘦精壮,皮肤黝黑。他身旁的女子和我们聊开了天,她说自己是军嫂,丈夫在西藏当武警。我赶忙过去介绍自己是复旦的武警国防生,我和这位颇有气质的男子聊起来,原来他是武警西藏一支队的一位科长袁胜金。

袁叔叔17岁入伍,因为身体素质出色被提干,他说后来他当主官的时候,连里没几个战士能够跑得过他。平时带着上百人跑五公里,他在最前面领跑,跑完之后“那感觉就是一个爽”说着自己咧嘴大笑,那是发自内心的单纯的快乐和自豪。“别人总认为我们部队生活枯燥,每天就是直线加方块,训练和站哨。但我们每天的生活都井然有序忙碌充实。”袁叔叔陶醉在自己的回忆里,从他浮现的笑脸里,看到了一种令人向往的快乐生活。很多我心中想都不敢想的苦累他都轻描淡写一笔带过。那些在我们看来是难以想象的痛苦,在他们心里真正的成了军人的责任、使命和担当。

谈及西藏,我的脑中原来满是蓝天白云。通过袁叔叔的个人经历,我才知道西藏军人的生活:高寒贫苦之地还要坚持训练,在缺氧之地依然地跑五公里;西藏高强度的太阳辐射让他们晒出了高原红;最主要的是离家万里,与妻儿难以团聚。“不见征戎儿,岂知关山苦”,这些曾经在书中想象的画面和体会的感受都让我对眼前这个面色黝黑的前辈肃然起敬。

我很幸运自己遇到了他。我父亲曾经也是一名武警军官,后来转业了,受他的影响,我从小便很热爱部队,立志献身国防。而身为一名在校国防生,毕竟对部队的接触还不是很多,光是从心底尊敬军人这个职业,但是自己还没有达到一个合格军人所具备的意志品质。

“作为祖国的卫士,就是要勇于牺牲,舍小家为大家,保家卫国不是说说的。好在我老婆理解我,我儿子以我为豪,所以我感到很幸福。”袁叔叔说得很简单。我却感到很震撼。仿佛胸中一股热血在燃烧,豪情在升腾。眼前这位老兵,让我看到一个令人期待的部队生活,纵然以后的生活会挑战重重,但是一名合格的军人就是一个经得起考验的勇士。以前听说灵魂不够纯净不配来西藏,现在觉得灵魂不够纯净不配做军人。

看到眼前这一家人,带着坚毅眼神的雪域卫士,甘心付出的军嫂和以父亲为豪的儿子,真心替他们这短暂的相聚而高兴,同时祝福这一家人,祝福这雪域高原上同样辛苦的所有官兵,祝福全国各地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家庭,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火车驶向了后半夜,马上要到唐古拉山口了,海拔过五千了。车厢上一半的人已经开始吸氧了,我也感到有点头疼和呼吸困难,好在,袁叔叔今晚的一番话一直留在我的脑海,容我反复咀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