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国防生>>新闻动态>>正文

国防生招生工作应抓好三个环节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驻西安交通大学选培办 吕洪岭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3-02 10:55

为适应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防生队伍建设,确保为部队培养输送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最近,驻西安交通大学选培办对国防生招生情况进行了调查。总的感到,绝大多数学生整体素质高,基础扎实,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国防意识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也存在着有些考生对部队了解不够、心理准备不充分、吃苦奉献意识不强、中学老师对一些优秀学生报考国防生正面引导不够等问题。近年来,尽管军地双方出台了许多政策吸引生源,报考国防生的数量也在逐年增加,但从录取情况看,招收的高分段考生还是较少,甚至个别省份还有断档现象。我们认为,国防生招生工作应注意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一、走出去,广泛宣传,扩大部队的影响

调查中感到,一些高分段考生之所以不报考国防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由于他们对部队尤其是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不够了解。为此,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层次、全方位扩大部队对外的影响。一是要精心制作专题宣传片和宣传资料,在全国各重点中学进行宣传,综合介绍国防生招生政策、在校学习、训练和生活以及毕业后分配去向、职级待遇、部队成才环境等情况,使中学老师和同学们深刻了解国防生的有关政策规定,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热情。二是组成由总部、大单位、省军区、选培办、国防生为主体的宣传组,深入到中学“第一线”,面对面地去做工作,举办学生专场咨询会,面对面解答考生提出的各类问题,同时,注重对中学老师的宣传,宣讲国务院、中央军委、总部关于国防生培养工作的有关规定和法规制度,军队需求人才、尊重人才、培养人才的情况。介绍国防和军队建设现状及各国军情、当今世界军事热点等内容,引导鼓励学生积极报考,投身国防建设。三是要充分利用学生军训、国防教育、发放宣传资料等手段让学生树立强烈的爱国意识和奉献精神,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报考国防生,坚定立志报国的信念。四是请优秀毕业国防生和从生源基地考上的优秀国防生到生源基地现身说法,通过鲜活的事例来扩大国防生的影响力,充分利用寒暑假期间,组织回家的国防生到自己的母校进行宣传,给高中毕业班老师介绍国防生招生的相关政策和优势,鼓励考生积极报考。五是要对全年宣传工作进行认真的筹划安排。通过中央电视频道、中央级各类报纸、各省市招生报及地方报纸、广播、电视扩大宣传;通过派人到当地中学开座谈会、搞调查,请专家、英模作报告,举办国防知识讲座、图片展览等形式,广泛宣传国防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和部队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激发学生热爱国防、献身国防的热情。做到一年四季不间断,使宣传工作向全时域、大纵深延伸,将宣传触角伸进学校、社会和家庭,做到家喻户晓。

二、请进来,实地感受,加深对部队的认识

如今,国防生已成为我军生长干部的重要来源渠道,为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但能否招收到高质量的国防生,关系到军队人才队伍的长远建设问题。为此,部队有关部门应注意加强与各省、市教育厅(局)及各地中学的联系,及时沟通信息,掌握生源情况,疏通招生环节,建立稳固的联络关系。一是要利用部队举行演习、卫星发射等执行试验任务的时机,把教育部门和中学的老师请到部队观看任务。使他们实地感受国防事业的崇高和伟大,实地感受军队建设对人才的需求和希望,实地感受军事人才成长的条件和环境。让他们回到学校帮助我们做宣传。二是要经常请中学生到军营参观,不断加深他们对军营的向往、对部队的了解、对军人的崇敬,激发他们投身国防事业的热情。三是要充分利用考生及家长来校咨询的机会,向他们展示军队良好的精神风貌。对于考生及家长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要耐心细致地解答,帮助他们客观地了解部队的各方面情况。

三、抓培训,掌握政策,把好招生工作质量关

国防生培养作为军队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军队人才培养体系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其质量好坏直接关系着未来战争军事人才储备准备,直接关系着未来战争的胜负。这就对招生人员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我们必须具有人才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树立人才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和质量意识,站在党和国家、军队事业发展的高度,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国防生培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一是要把好招生宣传关。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政策规定,做到礼貌、灵活、耐心、细致地接待、应答家长和学生的问题,为考生和家长解疑释惑。二是要把好政审面试关。政审面试人员要详细了解考生现实表现、入伍动机和人生观、价值观等情况,切实将热爱国防事业、志愿献身军营的对象优先吸收到国防生队伍中来。三是要把好体格检查关。要加大对组织体检单位和个人的教育力度,使其明确进行体检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严格按照体检标准对国防生报考对象进行体格检查,保证国防生招生质量。四是要把好招生录取关。录取人员要按照国防生招生政策规定,严格标准、从严把关,认真审查每一名考生的电子档案,全面掌握考生的详细情况。五是要把好复审复查关。新生入学报到后,选培办要进一步摸清报考动机、现实表现、家庭情况,做好复审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