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九十六名毕业国防生志愿戍边报国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马绍宇  李苗责任编辑:杨红
2015-07-13 00:22

献身强军实践 矢志军营建功

宁夏大学九十六名毕业国防生志愿戍边报国

本报讯 马绍宇、李苗报道:“我志愿扎根军营,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7月1日,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在大西北某野外演兵场举行,宁夏大学96名应届毕业国防生面对猎猎军旗庄严宣誓,并纷纷向驻宁夏大学选培办递交了戍边申请书。

该校选培办主任田宏亮告诉笔者,根据总部统一安排,今年国防生分配采取岗位公示、积分选岗等新举措,为引导国防生正确看待毕业分配问题,他们通过问卷调查摸清应届毕业国防生思想底数,及时进行思想教育,辅以优秀国防生干部专题报告、献身国防签字仪式和心理疏导等活动,打牢应届毕业国防生扎根基层、建功军营的思想根基。

《对党忠诚,我们该怎么做》《献身强军实践,矢志军营建功》……一堂堂生动的授课,深刻诠释应届毕业国防生的使命。“部队没有好地方、差地方之分,能建功立业的地方就是好地方!”该校选培办领导用往届毕业国防生的实例来授课:2009届国防生马晨成毕业时,主动申请去西北大漠的基层连队,凭借不懈努力,不仅带出先进连队,还在集团军大比武中荣立三等功,成为部队重点培养对象。

“作为军人,我感到自己没有权力选择安逸,只有责任选择担当……”在《献身国防志愿书》上,应届毕业国防生刘鹏留下朴实却庄重的一笔。怀着同样的使命,家在银川的应届毕业国防生郭庆明,向组织递交了到边防去任职的申请,还有数十名国防生在积分选岗时主动选择去高原和边防一线部队任职。

为使毕业国防生更加坚定建功军营的理想信念,该校选培办邀请兰州军区4名优秀基层大学生官兵走上讲台,与国防生们分享在大西北军营的体会,为国防生们加油鼓劲。

“现在,评功评奖都向基层倾斜,选拔任用干部要有基层经历,部队注重基层的导向更加鲜明了。趁着年轻,大家都应该到基层部队去锻炼成长!” 某特战旅排长周健这样激励大家。

谈起边防部队的工作生活,某机步旅“进藏英雄先遣连”连长李高杰对国防生说:“现在,边防公路修通了,宽带网络也连上了,工作和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更为重要的是,基层部队有很大的平台让我们去展示才能!”

大漠戈壁书写毕业答卷,崇山峻岭经受练兵洗礼。毕业典礼这天,96名国防生随着部队开赴贺兰山腹地参加演练,在以实战为背景的机动演练中体验战备训练生活。在充满浓浓硝烟味的演练场上,该校应届毕业国防生交出了合格答卷。近日,他们已经分头踏上征程,奔赴献身强军实践的战斗岗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