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到战场有多远?海军国防生告诉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梦中 陈影洋 周鹏程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22 01:04

缩短课堂到战场的距离

——东海舰队组织国防生赴舰艇部队实践锻炼侧记

■陈梦中 陈影洋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鹏程

航行期间国防生熟悉航道并学习定位测量。谢亚炜摄

8月下旬,东海舰队联合江苏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共同组织180余名海军国防生赴基层舰艇部队实习,通过开展研讨式、启发式、案例式、情境式的实战化教学,真正让学员熟悉基层部队、熟悉舰艇装备、熟悉岗位职责,做到课堂与战场对接、素质与打仗对表。

甲板课堂引发能力之问——

转化为战斗力,学历才有价值

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授课。

“演习战斗警报!”8月14日,武夷山舰警铃作响,全舰进入一级战斗部署。一场防化部署操演拉开帷幕,浓厚的战斗气息迅速在全舰弥漫。

“×分×秒!比刚才快了8秒!”寻声望去,国防生学员们在前甲板进行穿戴防毒衣的训练。教授他们技艺的是武夷山舰防化班班长刘恒。“在舰上不管学士、硕士甚至博士,都首先要当好一名战士,每一个训练课目都必须练过硬。”刘恒说:“就拿化学防护来说,不仅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穿戴好防毒衣、面具,而且全身绝不允许有丝毫缝隙,否则一丝的疏漏就有可能危及生命。”

在班长的耐心讲解和反复练习下,国防生的训练成绩不断被刷新。来自江苏科技大学轮机系的学员郭珉男尽管被憋得脸红脖子粗,但他却感觉自己收获不小:“别看这个简单的戴防毒面具,光检查就要分成4步,佩戴也要分成4步,每步都不能马虎,不比我们在学校做一次试验来得简单。”

8月的申城,高温红色预警接踵而来。每天他们6时30分起床出1个小时队列操,8时到11时上战位进行操演观摩、岗位见学、座谈交流以及打绳结、撇缆、战伤救护、穿戴消防呼吸器、穿戴防毒衣等舰艇共同课目训练,下午进行旋梯、浪木、滚轮等体能训练项目,一练就是3个多小时。

大学是知识的海洋,战舰是最好的课堂。几天下来,学员们原本白皙的皮肤已被晒得黝黑,唯有瞪圆的黑眼珠在诉说满腔自豪,不少国防生在日记中写到:“通过高温的炙烤,作为准军人的国防生,我对于学历与战斗力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