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到战场有多远?海军国防生告诉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梦中 陈影洋 周鹏程责任编辑:杨红
2016-09-22 01:04

预任上岗升级课程清单——

同战场接轨,求知才有方向

8月17日,伴着朝阳,汽笛长鸣,战舰解缆起航。

随着最后一根缆绳被解开,一名女国防生迅速在指挥台左舷站定,双手各持一面红黄各半的方形手旗,左手垂直举起,右手平行伸出,向航道上各类船只发出旗语信号……实习中,就读于江苏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的学员谢亚纬被编入舰上的观通部门,在海上航行期间担负舰艇的通信联络工作。

“从登上舰艇的那一刻起,他们就必须熟悉自己的战位,明白自己学习知识的目的就是为了在未来战场上打得赢!”据东海舰队参谋部训练处处长沈煜介绍,此次实习打破过去成建制集训的传统模式,分专业将国防生学员按照航海、观通、枪炮、机电等岗位实行预编、混编,做到定岗位、定战位,与舰艇官兵同住、同吃、同值更、同训练。

迎风破浪,几番操演下来,国防生们有了一种强烈的危机感。例如,训练中通信班长告诉他们,为练就对几公里外灯光信号一目了然的“绝活”,信号兵常在漆黑的房间里点上蜡烛,一练就是几个小时。“现在通信装备先进了,还用得着那么辛苦吗?”起初,不少国防生带着疑惑,一路上不停地找寻着答案:在实战背景下面对“敌方”干扰,改频换频、多频共用、灵活规避等多种应变手段轮番上场。

通过真实对抗,大家深刻意识到随着战场样式的变化,一名合格的信号兵不仅要理解通信原理、操作步骤,更要踏实苦练出“千里眼”“顺风耳”等基本功,掌握最新的通信技术,练就防干扰、抗干扰,甚至反干扰的本领。

“无线电静默,采用灯光通信。”随着指挥员命令,顿时,海天间只剩数点橙色光芒,伴随着螺旋桨拍打海面的浪花声,忽明忽灭。只见国防生们面对发出的信号边看边译,手控拨杆越发越快……无声的较量仍在继续,但每一次操演后,都能清晰感到学员们离战场的距离更近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