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袭,如何做到训练健康两不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开强 李天霞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08 08:08

话题三: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还怕雾霾?

科学防护不是怕

“儿子啊,现在雾霾天,要多吃萝卜、木耳……”

“妈,你放心吧,我们食堂已经调整了饮食结构,增加了清肺排毒类菜品,还制作清肺利咽汤送到岗哨和执勤点……”

这是警卫战士王嘉璐和母亲在电话中的对话。他告诉记者,单位配发防霾口罩、及时调整训练内容、合理安排饮食,妈妈听说了这一系列防范措施,再也不为他担心了。

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专家曹晋桂说,军队各项工作应该以战斗力为根本标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能够出战斗力,但对雾霾进行科学有效的防护是在保护战斗力,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曹晋桂提醒广大官兵,雾霾天进入室内后要做好“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以及时清除附着在身体上的霾。清理鼻腔的方法为:洗净双手,捧温水,用鼻子轻轻吸水,然后迅速擤去鼻涕,反复数次(擤鼻涕时,注意单侧鼻孔交替进行)。

空军总医院心血管疾病专家侯晓平对雾霾天的科学饮食给出如下建议:少吃刺激性食物,有条件时多吃些绿叶蔬菜和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润肺作用的更好一些,如萝卜、莲藕、柑橘、梨等。雾霾天要适当增加饮水,以保持呼吸道湿润。这样,呼吸道上皮细胞的纤毛运动和分泌的黏液可以黏附吸入的霾颗粒,并且以痰的形式排出体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