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战理论如何创新发展,这几点很重要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岳贵云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05 00:04

创新作战理论研究方式

■岳贵云

习主席深刻指出:“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作战理论作为军事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着眼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核心需求,加大在微观作战领域、作战理论研究方式、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的创新力度,扎实有效地推进作战理论创新发展。

在研究微观作战领域上下功夫。当前,作战理论研究存在的问题是研究宏观问题多;研究微观、具体问题少。如研究战争形态、战略方针、战役特点、战役指导等问题多,研究各种作战行动数据、具体的指挥和协同手段、方法等少。由微观到宏观,以战斗理论的科学性支撑战役理论的科学性,以战役理论的科学性支撑战争指导理论的科学性。不言而喻,只有赢得一系列的战斗胜利,才能赢得战役的胜利;只有赢得战役的胜利,才能赢得战争的胜利。这种由微观到宏观的逐级论证,是作战理论科学、严谨、有效的保证。因此,应加大对每个作战行动的具体情况研究,论证每个作战行动的功能,并对作战行动可能结局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把握每个具体作战行动的本质和基本规律,从而为取得每个战斗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在创新作战理论研究方式上下功夫。要想掌握未来信息化战争的主动权,应根据信息化战争规律和基本原理,在超前构想战争、主动设计战争的基础上,注重在创新科学的研究方式下功夫。首先,要注重工程化研究。工程化的本质是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运用工程化思想、技术和方法等,能从研究手段上保证研究工作更加规范、更加系统、更加科学,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和研究质量。其次,要注重运用作战实验。对于长期缺少实战条件的我军而言,更应高度重视作战实验方法在作战理论创新中的特殊价值,充分运用虚拟现实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网络技术等仿真实验技术,提高作战实验的可视化与逼真度,研发可信度高的实验系统,增强模型和数据的合理性论证,对作战理论创新成果进行反复推演评估,查找不足,不断完善。再次,要注重量化研究。精确作战是信息时代作战的核心要求和集中体现,要做到精确,量化研究必不可少。要大力强化作战行动的定量分析和科学严谨的论证,把实兵实验、模拟仿真等手段广泛运用于作战问题研究,形成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的作战理论创新氛围,从而推动作战理论创新不断走向深入。

在健全完善作战理论创新成果转化机制上下功夫。作战理论创新的最终目的,在于指导未来战争。作战理论创新成果只有指导作战决策、固化为作战法规、转化成作战能力,才算真正实现了研究目标。应把作战理论创新成果的应用转化作为关键环节来抓,不断完善转化机制,对那些经过试点或训练、演习等检验后有价值的创新成果,要及时加以推广交流,组织部队进行经常性训练;对训练成熟的创新成果,要及时进行梳理分类,分别体现到相应的军事规章、训练大纲和作战法规中去,逐步形成提出概念——模拟实验——完善理论——实兵演练——形成法规“五步走”的成果形成和转化机制,确保作战理论创新始终处于从理论设计到实践运用的良性循环状态,从根本上保证创新成果能够切实发挥常效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