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三严三实”,必须严厉整治“自炫求进”的做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徐魏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06 05:00

为官当耻于“自炫求进”

■徐魏

春秋时期的宋国人正考父,“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官越升越谦卑、越低调,体现的是求实、自醒的精神。

与之相比,历史和现实中有这么一种人,不但不谦虚为官,反而刻意包装自己、装扮自己,搞“自炫求进”那一套。

所谓“自炫求进”,即自我炫耀求得升职。《魏书·崔挺传》中记载:北海王元详担任司徒、录尚书事,主管官员的选拔,很多官员争着夸大自己的等级成绩,希望借此升官。崔挺却一句也不说。元详说:“崔挺你的考级并没有提升,你也应该递上一份东西,我理应为你申请。”崔挺说:“官阶品级是皇皇圣朝的大事情,考察官吏政绩也是国家恒久法典。对于不顾脸面、‘自炫求进’的人,我感到羞耻。”

崔挺这样说也这样做。他从不去拉关系搞圈子,更不去巴结权贵。孝文帝视察其所治之地后说:“拥有兵权的人如果都像崔挺这样,我还有什么可忧虑的呢。”

耻于“自炫求进”的人,从不兴伪事。《论语·雍也第六》记载了鲁国大夫孟之反不夸耀自己之事。鲁国军队往南逃奔,孟之反殿后掩护。将进城门,他一面鞭打马匹,一面说:“不是我大胆殿后,是马匹不肯向前跑啊!”其求实精神令人赞叹。

无独有偶。光武帝时期,江陵县令刘昆在任时,突发火灾,闻讯赶赴现场,对着大伙磕头,忽然天降大雨,不一会儿就风平火熄。后调任弘农太守,当地猛虎横行。刘昆在弘农当政三年,又出现了一桩奇事,“虎皆负子渡河”。光武帝刘秀听说后便召他入宫。刘昆说:“这只是巧合,发生大火的那天本就乌云密布,大雨将至。老虎外逃是因为当地人口增长,生存困难,臣只是正好在当地任职。”光武帝恍然大悟,称赞刘昆是个诚实的人。

不贪无名之功,不采不实华名,不兴虚浮伪事,是很多为官者的信条。也正是有了这样的官德,他们尊重民意、关注民声、聚力民事、破解民忧,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相反,那些“自炫求进”之人,总是哗众取宠、装点门面、搞假大空,总想着金粉涂身、取悦上级、升官发财,又怎能心怀黎民、心忧天下?

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升官的想法可以有,但“自炫求进”的行为不可取。现实生活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愿从历史的镜鉴中吸取教训,依然重复他人的老路。

有人靠“出名”求进。少数领导干部,动不动就让下属帮忙写个材料、发个文章,企图引起领导重视,造成舆论关注,为提拔重用铺路。

有人靠“政绩”求进。上任伊始,就大动刀斧,一切重来,不是这“工程”,就是那“项目”。总想依靠几件“实事”、几个“创新”取悦领导,以求升迁,至于对官兵是否有利,对部队战斗力建设是否有益,则另当别论。

有人靠“立功”求进。一到立功受奖之时,就添油加醋、虚报政绩,以获得立功的机会。他们立功不为别的,只为荣誉加身,谋取官位。

倘若这些人“自炫求进”成功,其求官之技便得以广传,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之风就会盛行开来。危害大矣!

今天,我们纠“四风”,一定要严厉整治“自炫求进”的做派,大力提倡不兴伪事兴务实的作风,真正让“三严三实”成为一种习惯。

《管子治要》有言:“君子所审者三:一曰德不当其位;二曰功不当其禄;三曰能不当其官。此三本者,治乱之原也。”这告诫我们,强军兴军需要德才配位的领导干部。否则,就会损害强军兴军的大业,就会动摇国家安全的基石。所以,对那些自我造势、自我标榜、自我镀金的人,什么时候都不能让他们得逞。

为官者请记住周恩来总理的一句话:“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