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怎么写才能让官兵满意?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刘征鲁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1 00:20

年终总结须改文风正作风

■刘征鲁

近日,人民前线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名女排长撰写的年终总结,轻松活泼的语言、文采飞扬的表达、有名有姓的具体人具体事,以及真诚直白的内心感悟令人印象深刻,赢得大量关注和点赞。这份年终总结,少了八股味道,形式新颖,多了思想温度,令人耳目一新。

每到年终,撰写工作总结是件大事,全面回顾一年工作,总结主要成绩,分析查找问题,梳理下一步工作思路很有必要,也是向上级领导、机关汇报年度部队建设情况的重要方式。把总结写全、写好、写新,各级单位都费了不少心思。

不过,作为一项年度例行性工作,年终总结在不少人看来已有规可循,甚至出现了程序化和格式化的现象。有些单位的写作班子耗时大半个月甚至一个月,加班加点,反复修改推敲,最终却发现辛辛苦苦“雕刻”出来的总结与往年的总结神似,官兵听后看后并不买账。

事实上,年终总结写得官兵满不满意,并不在于主笔人或写作班子点灯熬油地耗费了多少时间,也不在于标题是不是字数一致,格式统一,更不在于里面出现了多少华丽和时髦的词语,而在于真实真诚、文风朴实。

常言道,真实就是力量。在官兵面前,总结报告中的数据无法造假,否则其可信度就大打折扣。因此,年终总结引用的数据一定要真实,无论数字多还是少,不能因为所谓的“好不好看”而随意调整修改;列举的事例要真实,能经得起官兵的检验,那些停留在口头上、纸面上,却实际没什么进展的工作千万不要拿出来说事。查找的问题要真实,不能避重就轻,拿一些无关痛痒,年年见面的“肘腋之疾”蜻蜓点水,却对事关官兵切身利益、呼声很高的问题视而不见。提出的改进措施要真实,确实是对症下药,有现实可行性,而不是纸上谈兵,画饼充饥。

朴实的文风很重要。为写好年终总结,有的单位抽调精兵强将,专门搭建写作班子,在投影仪的幕布上字斟句酌,把很多标题码得整整齐齐,十分规整,形式美感十足。事实上,最能打动人心不是文字的形式美,而是内涵美。形式美,说白了只是“匠心独具”的文字排列罢了,而文字背后的现象、问题、措施等才是硬货。年终总结应摒弃刻意追求文字形式美的八股作风,把话说准确、说生动、说通俗,把问题挖深找准,才能走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下大力气抓作风建设,改文风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年终总结表面上看是一篇文章,实际上是一支部队作风的体现。因此,写好年终总结,各级单位和部门要把重心下移到一线部队,把在会议室咬文嚼字的时间放到基层调研上,把翻箱倒柜查找首长讲话来源的时间放到倾听基层的心声上,把绞尽脑汁琢磨新词汇的精力放到撷取官兵的朴素话语上,把闪转腾挪回避关键问题的心思放到查找解决问题的思路上。

一句话,只有把身子扎在基层,情系基层官兵,改文风正作风,笔端才能流淌出官兵热乎乎的期盼,才能让年终总结真正实现其自身价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