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联合制胜的文化之“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郭凤海 张歆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2 03:02

联合制胜的文化之“道”

——关于联合文化建设的“头脑风暴”系列文章之二

■郭凤海 张歆伟

此次系列文章的第一篇,我们刊发了《“碗”和“鸡蛋”的哲学》一文,主要梳理了外军近年来的联合文化建设实践。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联合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今天,我们刊发的这篇文章,将集中探讨联合文化在未来战争条件下的作用地位问题,以期在更广泛层面上引起读者对联合文化建设的关注。

——编 者 

作为一种特殊的军事文化形态,联合文化体现了一体化联合作战对军队文化重塑的必然要求。联合文化广泛深刻渗透于联合作战体制编制、力量结构、行为准则和模式之中。在信息化高技术战争时代,它是涵养和提升军队联合作战能力的重要文化软实力。

(一)

遂行信息化高技术联合作战,不单要考虑军事战略因素,更要考虑国家战略因素。

当今世界,战争制胜的社会和军事背景更加复杂,政治因素更加凸显。国际与国内、政治与军事、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此作战方向与彼作战方向等密切联动,必须具备联合意识、联合思维、联合视野才能运筹把握。政略主导战略,全局统领局部。对于我军来说,联合作战指挥人员特别是高级指挥员,既要把眼睛盯在多元参战力量的协同联合、组织指挥上,更要胸中有世界风云,对党、对国家、对人民事业无限忠诚,准确认知国内外大势和国家发展大局,准确领会和把握国家政略和发展取向,在相关作战领域能“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中晓人和”,研究和掌握人文风俗、宗教信仰、历史源流,具有广阔深厚的文化素养和视野。只有从国家发展战略入手理解和把握军事战略,才能扼枢执要,真正掌握好军事行动方向、规模和尺度,从而始终把控克敌制胜的战略主动权。

联合文化,首先蕴含的就是统领联合作战行动的“大道”。这个“大道”,包括忠诚意识——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要求;求实意识——敏锐察知作战地域天文地理、人文风土,迅速掌握和利用地情民情,形成可行有效的克敌制胜决策;全局意识——自觉顾全、服从服务大局,关键时刻牺牲局部换取大局制胜的自我牺牲精神;协同意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不计得失的自觉联合制胜胸怀;担当意识——勇于前驱、急难险重任务我先上,作战环节出现空缺我补上,强敌压境我顶上的使命担当精神,等等。

“道”,处于联合文化的最高层面。文化为人所创造,又极大影响人的思维见地、行为取舍。革命战争年代,我军高度凝聚、自觉密切协作,甚至常常打破建制、自主协同,展现了高度自觉、顾全大局的战斗意识和向心战斗力,生动诠释了联合文化的本质内涵。历史表明,只有胸怀党和国家事业这个大道,才能成就军事战略之大,成就军人价值之大,为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提供根本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