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风暴|联合制胜的文化之“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郭凤海 张歆伟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2 03:02

(四)

没有高素质的联合作战骨干力量,联合作战的成功是不可想象的。对于军人来说,如果缺乏联合文化凝铸,联合文化价值在其心中得不到深刻认同与升华,就不能养成自觉协作、自主配合、能动协同的联合文化精神。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军队武器装备再先进,也很难构筑起真正有效的联合作战体系,很难提高有效遂行信息化联合作战的能力。

在未来战场上,革命军人的血性,是激扬在联合作战行动中的特有之“气”。这是那种勇敢直面痛苦、艰难和死亡的战斗激情,傲然立于天地之间、以铁骨铮铮诠释“杀己以存天下”的豪迈勇气,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献身党和国家崇高事业的浩然正气。面向未来高强度高烈度的联合作战,这种军人之气必须体现为广大官兵“事事尽于我心,时时敢于担当”的养成中。而这,没有联合文化的长期熏陶、涵养、培育,是不可能转化为现实的。

要推进改革由初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迈进,各个领域、各个部位都必须深化拓展。推进联合文化建设,对于完善、提升我军特有的战斗力生成模式,意义重大而深远。联合文化一旦深入军心,就会持续发挥积极强大的催化作用,融入到广大官兵生活的各个方面,转化为官兵对于联合作战的深刻认知和行动自觉,转化为激扬在联合作战之中的那股军人之气,推动我军建设的全方位跃升。

军队的转型,很重要的体现为军事文化的转型。只有面向未来联合作战需要,大力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文化,把联合文化深深嵌入先进军事文化的内核,实现从形到神、由表及里的深层转型,真正在联合制胜文化软实力上形成优势,才能完成从思想意识、发展理念、行为模式、军事战略、体制编制、力量结构和作战样式的凤凰涅槃,为改革强军注入强大动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