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军队而言,军事理论创新将决定未来战争样式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石纯民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2 00:16

前不久,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提出的网络安全创新理论——拟态防御理论,一举改变网络空间安全游戏规则而轰动互联网世界。

目前,网络防御滞后于网络攻击,只有发现了病毒后,才能开发出相应的杀毒软件;只有发现漏洞后,才能封堵漏洞;只有发现后门后,才能取消后门,也就是“亡了羊”才能去“补牢”。先付出代价不说,其防护成本巨大,还易攻难守。针对现状,邬江兴另辟蹊径,从网络安全理论前沿着手。他受章鱼隐身启发:在虚拟网络空间,能否也采取“拟态”的隐身手法,构建起一个外界无法掌握规律、无法破解结构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进而有效避免恶意攻击呢?拟态,是指一种生物模拟另一种生物或环境的现象。经过8年多的艰难探索,邬江兴去年终于成功研制出“Web服务器拟态防御原理验证系统”和“路由器拟态防御原理验证系统”,并摆下擂台邀请国内顶尖计算机专家和网络高手,来攻破他用拟态技术构建的网络防御体系。无论挑战者采用黑盒测试、白盒测试、渗透测试等传统手段,还是人为预置后门、注入病毒木马等非常规手段,都无法侵入拟态防御系统所防护的网络空间。

由此可见,基于顶层的创新,尤其是理论层次的创新,其带来的变化不可估量,无论是在社会科学领域,还是在军事科学领域,都是如此。从系统论来看,顶层决定底层,处于一个系统顶层的核心理念,具有统揽全局的作用,是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比如,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和三大运动定律,开启了工业革命的大门;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则推动了整个物理学的革命,为原子弹的发明和原子能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军事领域更是如此,军事理论创新对于一支军队的战斗力而言,具有颠覆性意义。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保持着军事领先地位,排除美国政策性影响等因素外,可以发现这样一个事实:美国在顶层创新——军事理论创新上,牢牢地占据着“垄断”地位。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处于军事理论创新的“潮头”。自海湾战争开始,创新性提出了非接触作战、快速决定性作战,基于效果作战、行动中心战、海空一体战等一系列新作战理论,并在其指导和需求下,牵引武器装备的创新发展,同时通过信息化整合最大限度实现了排他性。例如,美国提出的F-35项目,显示的是美国对未来空军作战样式和空军发展的战略性判断。该项目创造性地提出“低成本”“高致命性”“高存活性”和“高支援性”的设计理念,同时通过不同变型来满足不同军种的需要,进而实现对西方盟友现役战斗机的全部更新换代。

创新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对于军队而言,作为顶层的军事理论创新更具有决定性作用,它将决定未来战争样式、军队体制编制和武器装备发展方向等。然而,顶层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百折不挠的毅力,需要广博的科学知识,需要浓厚的创新氛围,同时还要给理论创新者实践的机会,就像美军敢于给白切斯特中校到伊拉克战场按其“基于效果作战”理论实验“火力旅”一样。

当前,我军正大力推进军队“脖子以下”改革,其间可能会遇到许多新问题、新情况,唯有大胆创新,抓好各项工作的顶层创新,才能攻坚克难迈过改革关口,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