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征兵工作回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郑勇 金农斌 费士廷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3 03:25

为实现强军目标输送优质兵员

——2016年全国征兵工作回眸

■郑 勇 金农斌 本报记者 费士廷

兵者,国之大事。2016年,军地各级认真学习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以习主席关于加强和改进兵役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把征兵工作作为强军备战的重大政治任务,严密组织实施,强势推进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度征兵工作。

军地合力,最大限度激发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积极性

回顾2016年征兵工作,国防部征兵办公室负责同志说,军地合力,坚持把征兵作为硬性任务落实,拿出了许多针对性很强的新举措、新办法。

中央国家机关和军委机关围绕解决高素质兵员征集、退役军人安置和大学生士兵培养使用等重难点问题,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军委国防动员部发挥领导管理省军区的体制优势,把征兵工作成效作为考核省军区系统各级主官的刚性指标,将征兵组织实施与全民国防教育、省军区系统廉政建设统起来抓。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依法履行征兵工作职责,党委书记亲自挂帅,政府主要领导认真督导,在政策、经费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各级兵役机关把征兵作为硬任务,形成了政府主导、军地配合、社会支持、兵役机关落实的良好局面。

为进一步调动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的积极性。国务院制定下发全面加强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工作意见,明确国有企事业单位按照新进人员5%的比例接收退役士兵。教育部下发加强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通知,在全国2000多所高校统一挂牌设立征兵工作站,明确高校征集任务。军委政治工作部把优秀大学生士兵作为生长干部的重要来源,进一步提高了士兵考学提干比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制定出台169份指导性文件,为征兵工作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撑。

军地合力,让征兵宣传走进街头巷尾是2016年征兵工作一大亮点。军委国防动员部会同中宣部、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下发《2016年征兵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中央新闻媒体征兵宣传协调会,制作“火热军旅·精彩人生”征兵宣传公益广告,连续15天在中央电视台12个频道播出1350余次,在全国6800多家上线影院播放近百万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军兵种分别制作了征兵宣传片,在各大新闻媒体连续播放,把征兵宣传辐射到更大范围和领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