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征兵工作回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郑勇 金农斌 费士廷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3 03:25

改进方式方法,聚焦兵员质量这个“靶心”

2016年2月1日,全国征兵网网上登记报名启动,比2015年提前2个月。

对一般人来说,这不过是条普通消息,但对2016年的征兵工作来说,这条消息背后折射的是征兵工作改革的不断深化,体现的是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更加聚焦兵员质量这个“靶心”。

这一年,全国征兵系统推动军地信息资源共享,升级改造全国征兵网,运用公安部人口信息网联网核查,全面推广使用征兵体检信息化管理系统,改变传统人工操作方式,极大方便了适龄青年报名应征。

这一年,全国征兵系统积极顺应改革大势,倒逼工作方法转变,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工作流程,逐人发放预定兵通知书,实行报名应征“一站式”服务,参军入伍“一条龙”办理。黑龙江、内蒙古、山东、河南、陕西等20个省(自治区)组织预定新兵入伍前集中教育训练试点,让新兵提前体验军营生活、提高适应部队能力。山西、宁夏、云南等省(自治区)政府针对拒绝、逃避履行兵役义务等行为,制定出台地方性处罚措施,对相关人员依法实施处罚,有效维护了兵役法规的严肃性、权威性。

这一年,全国征兵系统制定出台征兵工作“五率”量化考评办法,对报名率、上站率、合格率、择优率、退兵率实时动态监控,实现了报名率由“低”向“高”、上站率由“少”向“多”、合格率由“虚”向“实”、择优率由“粗”向“精”、退兵率由“高”向“低”的转变。大学生网上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00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