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教授谈为何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吴杰明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13 04:24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

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

■吴杰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强调指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坚持治标不松劲,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这一重要论断和要求,是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得出的科学结论,深刻揭示了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内在规律,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标本兼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

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提出反腐败既要靠教育,又要靠法制等重要思想。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第一次明确提出“坚持标本兼治”。2004年9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正式提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继承和坚持我们党的这一重要思想,而且结合新的实际,进一步丰富其科学内涵。过去,我们讲标本兼治,主要是就反腐倡廉尤其是反腐败斗争而言,习近平总书记把这一方针拓展到整个党的建设领域,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首次提及“标本兼治”时,就是针对党的各方面建设来讲的。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又着眼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在这次讲话中更加鲜明地把标本兼治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紧密联系起来,从而使标本兼治的范畴从反腐倡廉扩大到全面从严治党,使其有了更为充实的思想内容和更加广阔的实践空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为什么要标本兼治和如何实现标本兼治,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地回答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和理论。

全面从严治党,既靠治标,也要靠治本。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抓标本兼治管党治党的历程,一个重要做法和成功经验就是“总体上是从治标入手,治本工作也一直没有放松”。在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党中央明确提出要从治标入手,以治标为主,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创造条件。按照这一思路,4年多来,我们党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集中整风肃纪,强力惩治腐败,使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形成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与此同时,党也始终高度重视抓治本工作,坚持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无论是思想教育,还是制度建设,都取得了重要进展,从而为治本巩固了成果,根除了病源。在管党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的情况下,党逐步把目光转向治标与治本同时推进,更加注重治本固本,强调在标本兼治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要求全党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通过固本培元,做到本根不摇,元气充足。这些都深刻指明了标本兼治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

治标和治本内在统一、相辅相成。治标是为了治本,治本才能巩固治标的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管党治党所采取的各项重大举措,尽管有的侧重于治标,有的侧重于治本,但实际上都具有治标和治本的综合作用。比如,为实现“不敢腐”而进行的惩治和威慑,主要是治标,但同时也有治本的功能,是以治标促进治本。我们之所以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原因即在于此。又比如,为实现“不能腐”而进行的制约和监督、为实现“不想腐”而进行的教育和引导,主要是治本,但同时也在发挥着治标的作用,客观上起到了减少存量和遏制增量的效果。《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12个方面,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因此,在标本兼治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治标治本同步推进、融为一体,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