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要过好哪“四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卢少平责任编辑:杨红
2017-01-23 04:06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强调高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这些要求进一步阐明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和关键,必须在管党治党严党中当先锋、打头阵、站排头,率先过好政治、党性、纪律、责任这“四关”。

毛泽东同志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领导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者,必须过好“政治关”。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军队改革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一旦“政治关”失守,就会出现大错误、大问题,对党和军队事业造成的损害可能难以估量。领导干部必须率先垂范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权威,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领导干部在过好“党性关”上要率先垂范。剖析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党性关”成为易被突破的缺口。原因在于,个别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的火候还不够,没有发挥应有作用;个别领导干部原则性不强、纪律观念淡薄,导致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严重侵蚀了政治生态。正因如此,领导干部必须从“党性关”入手,不断增强党性意识,坚持落实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以自身言行树好党员干部这面旗帜。

“令严方可肃兵威,命重始于整纲纪”。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重要保证。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披露的细节表明,一些高级干部之所以发生严重违纪问题,都是将党纪国法抛于脑后,在“纪律关”上放松自我约束,最后锒铛入狱、遗憾终生。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强化“四个意识”,始终保持慎重用权的敬畏、依法用权的严谨,有效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管党治党仅靠党性觉悟不够,关键看行动,重点在落实。领导干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中承上启下最重要的一环,必须过好“责任关”,把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扛在肩上、烙在心上、抓在手上,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作者单位:第16集团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