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赵白鸽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15 02:12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是今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登的文章:

“一带一路”助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赵白鸽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今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是今年我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而从更深刻的层面观察,“一带一路”的意义在于,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高举和平发展旗帜,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从历史上看,英国引领工业革命,举起的旗帜是自由竞争和自由市场,但其背后伴随着赤裸裸的殖民掠夺。二战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树起了人权、民主、自由的旗帜,打造了现有全球治理秩序的基本框架,但并未解决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其中的一个重要表现,也是当今世界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全球层面的公共治理出现巨大的真空,一定程度的冲突和失序成为常态,国际秩序进入一个较长的重组期。也正因此,国际社会对建立更为公正的国际秩序有着十分强烈的期待。这一国际秩序将更加符合对等和互利的原则,更加尊重多元化的全球公共领域,也能够更好统筹大多数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高举和平发展旗帜,就是要让每个国家都拥有平等发展的机会,从而推进全球的平衡发展。

当前,世界经济仍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复苏脆弱乏力,增长基础不稳。保护主义上升,“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开放与保守、变革与守旧、经济一体化和“碎片化”的矛盾凸显。“一带一路”倡议抓住互联互通这个关键环节,聚焦经济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契合沿线国家和本地区发展的需要。这和以往单纯抢占资源和能源、争夺国际市场的做法有着根本的不同。

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虽然是中国首倡,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是各国共同受益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突出务实合作、互利共赢,把中国发展同相关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把各自发展战略和合作规划有机对接,扩大地区投资和内需,增加就业,减少贫困,从而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带动提升地区整体发展水平。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共商下一阶段重要合作举措,进一步推动各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伙伴关系,实现联动发展,促进合作共赢。

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上驼铃声声、舟楫相望,各国打破藩篱,互通有无,友好交往,书写了人类历史的辉煌篇章。“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开放包容、互利共赢是其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其强大生命力所在。我们希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助于冲散经济低迷的阴霾,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能量,更希望“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在和平发展旗帜引领下,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