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少年锦时,我的迷彩青春无比绚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荻键责任编辑:杨红
2017-04-19 09:08

岁月如诗,可歌可泣。

毕业季,告别季。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要画上句点。站在终点线前,回望这段关于青春、热血、拼搏、奋斗的“一道杠”旅程,内心百感交集。初入校园时的梦想、身着戎装时的骄傲、训练结束后的汗水、目标实现后的喜悦……我们一路走,一路学,一路感悟,一路向前。于是,当年那个稚气未脱、固执任性的少年长成了如今这般模样。记忆是时间留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少年锦时,我的迷彩青春无比绚烂……

大一,初着戎装新起点

没错,刚入学时的我长这样。那时头发还很浓密,“三毫六毫”的板寸头还没成为我的标配。稚嫩的我第一次穿上一身帅气的绿军装,站在镜头前,忽然兴奋得有一丝不知所措。爸妈看了这般模样的我,脸上笑意不止,嘴里喃喃着:“穿军装气质就是不一样,够帅,够阳光!”也是从那刻起,我明白,选择成为一名中国国防生,就意味着选择了一种独特而又不平凡的生活。

新兵连的生活当然少不了自己的老班长。看,跑步时在旁边带队的帅气身影就是他。忘不了在新生集训的一个月里,老班长带着我们在训练场上练队列、强体能;在宿舍里叠军装、整内务;在楼道里磨军被、造“豆腐块”;在会议室里学军歌,练指挥;在天台上谈人生,论理想……在他面前,我们犹如一张张大白纸,他恨不得把“毕生所学”都倾囊相授。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分别的那刻,猛然发觉,在老班长的管教下,我们一个个都被捏出了该有的兵样。

酷暑七月,骄阳如火。队伍来到南昌陆军学院进行基地化集训。第一次住进班排房,第一次当起小值日,第一次见识了日思夜想的真枪实弹……军校里的一切都让人心生好奇,大开眼界。

“五指擎天秀井冈,险峰无限过黄洋。”初上井冈,感悟中国革命摇篮的红色基因,同样难以忘怀。这片浸透着烈士鲜血的圣地,在那年夏天,又迎接了一批特殊的拜访者。一身戎装,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感受着革命斗士忠于理想、无惧牺牲的伟大情怀,似乎可以离那个红色年代更加接近。山上风光好,绿岭青山遍地香,亲爱的战友,看,那时你笑得多欢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