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弹口贴封纸?创新不能胡编乱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徐东波责任编辑:杨红
2017-05-05 03:03

为防止哨兵私自将枪弹结合,避免摆弄枪支发生意外,笔者在某执勤哨位发现了两个“创造”——一个是弹匣供弹口贴了封纸,另一个是扳机装了安全套。这样的“创新”可行吗?请看今日《解放军报》带来的报道——

创新创造不能胡编乱造

■徐东波

曾经有一次,笔者到执勤哨位排查枪弹安全隐患,发现了两个“创造”——一个是弹匣供弹口贴了封纸,另一个是扳机装了安全套。原来,其一是为防止哨兵私自将枪弹结合,一旦纸破便是证据;其二是为避免摆弄枪支发生意外,即便扣动扳机也无法击发。

乍一看,有些道理。但仔细一想就会发现,如果哨兵有意枪弹结合,这两项“创造”不过是摆设,无论是封纸还是安全套,不露痕迹地取下或装上都不是难事。可见,这两个所谓的“创造”,完全是掩耳盗铃、多此一举。

军队是要打仗的,哨兵是战场的眼睛,一旦遇到突发情况需要临机处置,哪还有时间揭封纸或取安全套?子弹装不上弹匣,或供不上弹,手中的枪还不如“烧火棍”,等于把安全“赏”给了敌人,把危险留给了自己。这种做法平时可能造成安全事故,战时则要付出血的代价,甚至影响战场全局。这样的“创造”违反规定、埋下隐患,反映出训练作风不实、实战意识不强,必须坚决制止并纠正。

反对乱创歪招,并非反对创造。军队恰恰是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但所有的创造必须符合战备要求,有利于战斗力提升,经得起实战检验,不能主观臆断、闭门造车,不能违背条令条例规定,更不能与打仗背向而行。恰如一位将军所说,一切旨在提高战斗训练水平的创造,如果离开“有条不紊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就不可能实现”。

这创造那创造,经不起实战检验的都是胡编乱造。战斗力提升是检验创新创造的唯一标准。只有以打仗为目的,以实战为标尺,让创造之火燃烧在战位,创新之花盛开在战场,创新创造才会有价值,也才能有意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