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出“火线三兄妹”?母亲大人有“绝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明月心责任编辑:贾敏
2017-05-15 17:01

记得有一年暑假,正是学校校长来家里找父亲帮忙修理自行车时,恰巧母亲在教我做《暑假作业》。校长这才恍然大悟:“哦,原来家里有个这么好的老师,难怪都不用学校老师教了!”母亲教我写作业的同时,还督促我写作业时的坐姿,并且眼睛离距离书本30厘米。

母亲做过三次手术,身体不好,脾气也不好。父亲做点小本生意,常年早出晚归,家里的农活基本都是由母亲一人承担。我和哥哥经常吵吵闹闹,但都最怕母亲手里笤帚。小学期间,弟弟还小,一到开春,金牛河里的冰一融化,我就和哥哥一天到晚不着家了。小伙伴们一起在田野里放风筝、在河里抓鱼和抓蝌蚪,午饭和晚饭都得在看到母亲手里挥舞的笤帚才赶紧跑回家。回家后得赶紧吃完饭俩人抢着收拾碗筷,生怕母亲还在生气以至于她那手里的笤帚瞄上我俩的小屁股。

母亲不仅仅在学习方面对我们子女要求高,而且在生活中也一样。从孙家到“张府”,身为干部子女的母亲不得不承认我“张府”的礼节礼术确实很讲究,做秀才家的儿媳妇不仅仅要会干农活、会相夫教子,还要处理好婆媳关系、弟媳关系、姑嫂关系,在这些方面,母亲最敬佩奶奶。奶奶生了六个儿子、一个女儿,奶奶在世时,没有和任何一个儿媳妇因为任何事吵过架。

因此,从小母亲就教导我:“女孩子的外表美都是表面的、短暂的,唯有用知识和涵养修饰自己才能美丽一生。”一个女孩子的言行举止尤为重要。从小学到高二,母亲一直这样要求我:在学校时女扮男装,和男同学打篮球、打乒乓球、下象棋、下军棋等;在家时洗衣做饭、挑水浇菜园、喂养牲畜,每逢家里大扫除,必须用麻布擦地;春夏学针线活、做十字锈,秋冬学织毛衣、织围巾、织手套,小D和父亲的衣服都由我来缝……小伙伴们也都很同情我,他们还有人曾问我到底是不是亲生的。我一问母亲,她直接一句:“这事怎么让你知道了,那还真是一个很冷很冷的夜晚,我在路边捡来的……”我就嘟噜着个嘴去找父亲问个详细,父亲最后的话是:“她是你五妈妈,你当然不是亲生的了,但你的确是为父亲生的”。那时候还小,也不懂这话啥逻辑,只知道自己是亲生的,不是捡来的就行了。直到高三,我才完全恢复女生身份、开始留头发、穿女生的衣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