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出“火线三兄妹”?母亲大人有“绝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明月心责任编辑:贾敏
2017-05-15 17:01

在高考结束后,我执意要办“导航”辅导班,父亲反对,母亲却是全力支持,还鼓励我要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有想法就该行动,最后真办起来了。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我选择了山东财经大学,母亲说只要我自己喜欢就行。大一结束后,我自己在学信网填个人信息,直到接到体检通知才告诉她我矢志军旅的想法,母亲还是那句话,“趁着年轻,选择自己所喜欢的,坚持自己所选择的。用行动证明你的选择没有错。”当过兵的二伯甚是反对,“放着好好的财经大学不上,去部队遭什么罪?别以为你大学生有什么了不起,去了照样喂猪、种菜!”我的回答是:“我才不信呢,要让我喂猪,保准比其他人都喂得肥;要让我种菜,保准比其他人都种的大。”

对于母亲来说,她唯一担心的就是我。毕竟是姑娘家,部队的训练强度和生活节奏能不能适应?

当兵以后,义务兵期间,和家里的联系大都是书信了,只会熟练写自己名字的母亲学会了写信,虽然写的好多都是别字,但对我来说也是莫大的惊喜。到军校后,和家里的联系又恢复了手机、微信,母亲开始学习发语音、发短信、发朋友圈、视频等,父亲也经常给我发母亲弹琴的视频和录音了。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最最幸福的事,就是:在家的每个晚上,都能和着母亲大人的《木兰从军》或是《红娘子军军歌》入睡;在学校的时候,能定期收到母亲从家里寄来的苹果和小吃。

图片来自网络

也是前不久才发现,一向教导我要勤俭持家的母亲,自从我离开家这四年以来,倒是邮费上一点儿都不省了。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向败家的我竟然在慢慢觉悟啦……

而今,“火线三兄妹”都已长大。哥哥在石河子大学本校保研,今年三月份刚参加完青藏高原研究所博士生招生考试;小弟文艺青年,还在学艺的路上;我在三年前的那个9月乘着列车,到达秦川大地,开始了军旅人生,从新兵连到话务集训队,从咸阳任教官到女兵连文书,从通信连到学员苗子班,从西安到南京,从“新训体能标兵”到连续三个学期的“学院新闻报道先进个人”……近四年时间,我用实际行动证明,我的选择没有错。谢谢母亲给我勇气选择自己的路,谢谢父亲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引导我踏实走好军旅人生每一步。

仔细回想,母亲早已将培养独立的人格和生活能力贯穿于我的成长过程中。就是因为母亲一直以来的“严”爱,才使得我能尽快地适应军营齐步加方块和摸爬滚打的生活,

我也始终相信读过的书,走过的路,总会在未来某一个天发挥作用,使我变得更加与众不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