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仪仗队邂逅升旗台,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闵振桦 王安石 候天宇责任编辑:杨红
2017-11-28 08:26

“仪仗队,出旗,正步——走——”当你经过学校升旗台附近,会不会被这豪迈热情的声音所吸引?

在华东交通大学的升旗仪式上,国防生仪仗队的飒爽英姿总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整齐划一,他们训练有素。也许你会陶醉于国防生仪仗队的帅气威武,可当你真正走近他们的生活时才会发现,原来镜头下的英姿潇洒并不是他们的全部,那磅礴如风、军容严谨的孤独身影,那晨光里、夕阳下的点点汗水才是他们的日常。他们用军礼迎接升旗时黎明的曙光,用坚守送走四季的变更交替,他们是大学生,更是准军人。让我们通过镜头,从侧面了解“花椒”(“华东交通大学”的谐音)国防生仪仗队升旗仪式的前前后后。

每个人的步幅总是有大有小,但仪仗队员们却要做到步长固定在75厘米,步高固定在25厘米。“走百米而不差分毫,走百步而不差分秒”,这是他们队列行进时永恒的标准。不仅如此,在整体视觉上,他们的单排面要做到头线、手线、枪线、腿线、胸线、帽线“六线合一”,使排面“横看一堵墙、侧看一条线、纵看一个人”。在呼号口令上,他们要做到“百足一个音”,做到口号简短有力、清晰响亮、气势恢宏。

戎装下,时光总会走得很慢。他们清晨与朝阳同行,夜晚与星辰相伴。四季变换,改变的是四套利落的常服,不变的是一如既往的动作。他们在春天暖人的阳光下一遍遍地齐步行走;在夏日柳絮飘飞的河畔深处重复着一个个队列动作。秋虫的唧唧长鸣,是他们迈向训练场的豪迈誓言;北国的雪花纷飞,是他们扬起国旗时最好的背景板。他们总说,用军礼去迎接黎明的曙光,是他们与戎装的约定。

他们是军人,他们不分季节坚守在那里;他们的步伐,总在邂逅着升旗台。庄严的迷彩绿扛起迎风飞扬的国旗,那正是他们与国旗擦出的激荡火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