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军人,要用行动赢得全社会尊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晓荣责任编辑:杨红
2017-11-29 08:23

军人的牺牲与奉献,为国家、社会创造了“安全效益”。军人默默守卫着家园,人们才能体面而有尊严地生活。正因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饱含着党和人民对子弟兵最厚重的关爱,也蕴含着对革命军人的殷切期望。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文章——

用行动赢得全社会尊崇

■吴晓荣

军人的牺牲与奉献,为国家、社会创造了“安全效益”。军人默默守卫着家园,人们才能体面而有尊严地生活。正因如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饱含着党和人民对子弟兵最厚重的关爱,也蕴含着对革命军人的殷切期望。

对军人而言,在倍感振奋鼓舞的同时,要看到,“全社会尊崇”既是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和鞭策。赢得全社会尊崇,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军人要像军人的样子,说到底,就是要对照十九大报告为我们画好的“标准像”,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以思想灵魂的忠诚纯洁赢得尊崇。“魂者,器物之统摄也”。一个没有灵魂的人,只是活着的躯壳;一支没有灵魂的军队,纵使再兵强马壮、船坚炮利,也不过是虚张声势、徒有其表。90年来,我军之所以战无不胜、攻无不克,之所以历经各种严峻复杂考验而不变质变色,根本在于我军有听党指挥这一灵魂。有灵魂,精神就不会“缺钙”,信念就不会迷失,行为就不会跑偏,就能“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生死关头豁得出来”,任何时候都是钢铁长城。

以备战打仗的实力担当赢得尊崇。尊崇的职业是战场上打出来的,也只有心无旁骛、钻战谋战练战的军人,才配得上这份尊崇。每一名官兵都应扪心自问,你研究的究竟是“战场”还是“市场”,你内心深处从事的是一份光荣的事业还是赚取生计的“稻粱谋”。回答好这个问题,随时准备打仗,而且能上得去、打得赢,方能赢得党和人民的赞誉。

以“两不怕”的血性胆魄赢得尊崇。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革命军人特有的“名片”和“身份象征”,渗透着军人的热血与忠诚,蕴含着军人的顽强和无畏。“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没有顽强的意志,没有敢于牺牲的品质,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不能保证胜利。”血性是战胜敌人的法宝,是战胜困难的精神源泉,更是赢得全社会尊崇的本色所在。

以走在前列的道德修养赢得尊崇。一位哲学家说过,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最能震撼人们的心灵:头顶灿烂的星空和内心里崇高的道德。我军历来高度重视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大力赓续红色基因,留下许多感人的道德故事,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楷模。今天,广大官兵用实际行动践行军人道德规范,提供正能量,立起好样子,必定引领社会前行,赢得老百姓点赞。

你怎么样,军队便怎么样。尊崇不是凭空而来的,是一场场战争打下来的,是一次次抢险救灾奉献得来的,是无数军人前赴后继浇铸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人人都要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用行动揭示军人这个称谓的深刻意义,让“军人”当之无愧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作者单位:陆军第71集团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