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从父亲自传说起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艺书责任编辑:袁帆
2017-11-17 01:51

我眼中的“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要从父亲的那本自传说起

(一)

谁是你最尊崇的人?这个问题,想必从小到大,我们都被问过。

我的父亲,是个过过苦日子的人,他在我心中的份量早已远远超越他人——他既是我的父亲,也是国家的军人,更是那个年代里无数为了国家和民族奉献的人们中的一份子。

那是一个夏天闷热的午后,我在父亲的书桌上偶然瞥见了一本装订崭新的小册子。父亲说那是每一个退伍、转业军人临走前都要写的自传——他即将就要和陪伴了自己25年的军装做最后的诀别!

读着那本自传,就像有一种力量轻轻挪开了压在我心头的巨石,我的思绪也跟着回到了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

(二)

父亲出生在安徽省怀宁县三祝乡的一个小山沟,少年时代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到地里打一篮子猪草,要么就到田里捞一瓢螺蛳喂鸭。晚上,就在油灯下一边听着奶奶为煤油钱唠叨,一边看书、写作业。

这种记忆与长满白毛的咸菜瓶(常常装着腌萝卜、炒黄豆)和小瓦盆米粉蒸肉的味道交织在一起,深刻到他的骨子里。

父亲还烧过砖、抬过水泥、出门到浙江做过凉席生意,直到1990年,父亲在爷爷奶奶多次挽留下,还是义无反顾地离开了家,来到南京东郊汤山,成为了一名新兵。

初到部队的日子,是一段逐梦的岁月。父亲渐渐与文字结缘——原军区报头版加框刊用了他投递的新闻,半年后他到师宣传科当了一名报道员,第二年到原军区报学习半年,第三年又到上海警备区宣传处当报道员……慢慢地他的“小豆腐”越集越多,在省以上报刊发表稿件200多篇,连续两年荣立三等功,后作为报道骨干被提干,幸运地成为了团机关的一名干事。

这微微的一笔转折,叩开了父亲军旅生涯的另一扇大门。1998年任基层指导员时,他带领全连官兵参加百年不遇的长江抗洪,战塌方、斗管涌,奋战48天,连队被原军区评为抗洪抢险先进单位;他还参加过光缆施工、实兵实弹等重大军事演习,撰写各种汇报稿、讲话稿和调研报告50多万字,在军地报纸发稿300余篇;还组织编辑了十多本书籍资料……

几万字的自传,那个午后我是怎么看完合上的,完全记不得了。

1998年抗洪抢险场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