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心如磐!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汪象华责任编辑:杨红
2017-11-29 08:23

厘清是非界限,立起全面从严治党鲜明导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先后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纪律处分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余人。这组数据着实触目惊心、令人警醒。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引领,就要把这些反面典型作为生动教材,从中总结提炼出带规律性的东西,引导各级从思想根子上解决是非观念问题,彻底扭转以非为是的错误认识,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好”。

要明白有病“早治”比“晚治”好,好就好在惩前可以毖后、治病能够救人。割瘤子、切病灶虽然痛,但长痛不如短痛。拔烂树是为了更好地护森林,正歪树是为了更好地促生长。当下,各级普遍感到,巡视与没有巡视、调查与没有调查过的单位,在认识高度、重视程度和对问题的警觉度上是有明显差异的。有的单位眼睛失明、耳朵失聪、嘴巴失音,甚至都快“塌方”了,依然像值夜的更夫似的重复地喊着“平安无事”,这种现象需要引起高度警惕。对存在的问题如果不及时进行纠治,看似与人为善,实质上是养痈遗患,是对单位建设不负责任、对党员干部不负责任。当断不断必有后患,快刀斩乱麻才能争取主动。

要明白“听骂声”比“听哭声”好,好就好在红脸出汗才能防微杜渐。抓早是为了不出事,抓小是防止出大事。监督执纪问责,首先是监督,监督抓好了,门槛就抬高了,党员干部出问题的几率就小了,被问责也就少了。抓监督的关键是克服好人主义,敢于唱黑脸。眼看同志坠入深渊不提醒,也是一种精神和良心上的犯错。哪怕是当面吵一吵,也要比事后看着掉眼泪强。纪检监察部门作为监督的最后一道关口,一定要坚守阵地、守好防线,即便可能暂时会背负一些骂名、受到一些误解和委屈,但时间和实践终将证明,这才是对干部政治上和家庭上的最大保护。

要明白“权力进笼子”比“人进笼子”好,好就好在受约束的权力最安全。有的人权力越大、欲望越大、胆子也越大,最终导致权欲如同脱缰的野马,无法控制,结果是坏了风气、害了单位、毁了自己。权力的边界是法治,必须在制度笼子内运行,权力出了笼子,人就要进笼子,这是权力运用的辩证法。只有做到“个性任性服从党性、想法办法遵从国法”,用权的严肃性规范性才会越来越强,揽权霸权滥权的机会才会越来越小,进笼子的人才会越来越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