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今日头条 >>正文

“以身试药”的解放军第210医院院长王晓波

来源:解放军210医院作者:吕洪凯  张望李责任编辑:程刚毅2014-06-30 08:55

王晓波与同事讨论药学原理

王晓波与同事研究药物成分

别人跑都跑不出去,他竟然主动往里跳

王晓波1984年从药科大学毕业,成为军区招收的首批地方大学生。分到联勤二分部卫生处,成为处里最年轻的中尉助理员。

他为人老实厚道,不慕虚华,有理想,有追求,恰又属牛,平时任劳任怨肯担当的劲头,深得领导和同事赏识。一次随行下部队检查工作,晓波突然发现,自己所学专业,舞台原来在“一线窗口”。遂主动要求到分部所辖医院当了一名药剂师。这在俗世中人看来,简直傻到家了,放着大机关体面的差事不干,非下来当个拿药的。药局本就是个“闲人免进”的地方,从早到晚不是看方就是拿药,人都要腻歪死了。跑都跑不出去,竟有人主动往里跳。也有人暗自揣测,一个名校出来的大学生,和他们这些人混一起,不是来作秀吧。

一晃,29年过去。当年窗口里的老人儿转业的转业,退休的退休。当年的药局也已化为历史烟迹。医院新兴科室不断兴起,其中一栋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普通建筑,专属药理试验室,拥有近2000多万的先进仪器设备。药局依然是医院的一个窗口,但今日之药局,已远非昔日之药局。它成了晓波改变观念,创造世界的一个支点,并应验了当年个别人的风凉话:一个拿药的,还能拿出个金豆子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