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今日头条 >>正文

“以身试药”的解放军第210医院院长王晓波

来源:解放军210医院作者:吕洪凯  张望李责任编辑:程刚毅2014-06-30 08:55

王晓波乘船赴边防海岛为官兵诊断病情

王晓波带医疗队赴边防海岛巡诊

海岛没有120,有事就想到210

第一次海岛医疗行,让王晓波对海岛官兵产生了强烈的好感,同时为他们就医困难而感到心痛。岛上的官兵患心理疾病、皮肤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的现象较多,面对岛上缺医少药的情况,王晓波难以入睡,他要求一同上岛的干事拍下了岛上官兵的生活情景,回到医院后,播放给全体医护人员观看,让大家深刻地领会姓军为兵的重要意义。一名患阑尾炎的战士因出岛就诊难,险些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这件事让晓波难受好长时间,他带领技术骨干没日没夜地研究论证边防部队“远程急救呼叫和远程医疗会诊”的可行性,保证守岛官兵患病能及时得到医治。针对出行不便的边海防部队,医院组织了专门的医疗服务队、体检服务队、优生优育服务小分队,定期深入基层部队进行医疗体检、健康教育和疾病调查。不管在会上,还是会下,王晓波都会讲,对待官兵我们就是要服好务,我们是部队医院,如果脱离了为兵这个根本,那我们就是创收再多的钱也等于是零。

他的服务理念是不赶时髦,不跟风,医院缺什么就补什么。医疗队上海岛,不仅为官兵送健康,也为驻地百姓无偿送医送药。岛上有家敬老院,常年得到210医院的免费医疗。每次离开,老人们都紧紧抓住医护人员的手说,“谢谢人民军医,你们是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啊!”医疗队有次到村里义诊,一个行动不便的老大爷特意让儿子把他搀扶过去。到了诊所,他一个屋一个屋地看。医生问他想看啥科。老人激动地说,我不看病,我就想来看看你们这些军医。当年,医疗队治好了老人的哮喘病,老人一直保存着医生给他开的处方。“海岛没有120,有事就想到210。”老百姓都知道距离小岛很远的陆地有家210医院,为老百姓看病看得细,看得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