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今日头条 >>正文

“以身试药”的解放军第210医院院长王晓波

来源:解放军210医院作者:吕洪凯  张望李责任编辑:程刚毅2014-06-30 08:55

王晓波与实习医生研究药物效用

王晓波与同事研究药物

以身试药,胳膊上针眼可以排列出字来

搞科研是枯燥乏味的,但很少人知道它更需要牺牲奉献。每一种新药没有经过人体的实验,就不能应用到临床当中,这是一道硬杠杠,谁也不能违背。在研究新药复方黄黛片时,为了弄清这种药在人体内的生物利用度,需要用健康的人体做实验。但是黄黛片君药雄黄含有对人体健康损害较大的砷元素,没有人愿意冒着风险来做这个实验。

王晓波作为学科带头人,他果断地站了出来,带头第一个在身上抽血做实验。可是,一个实验下来,就要抽四十多次血,四十多次就是四十多个针眼,沿着血管错落扎下去的四十多个针眼可以排列出字来,胳膊淤青,疼痛难忍,穿衣服得让爱人帮忙,晚上回去都无法睡觉,他却毫无怨言,也从不说起这些。只有他爱人看着被扎得烂乎乎的胳膊,心疼的偷偷抹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