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今日头条 >>正文

“以身试药”的解放军第210医院院长王晓波

来源:解放军210医院作者:吕洪凯  张望李责任编辑:程刚毅2014-06-30 08:55

王晓波演示药剂实验

王晓波审核药品信息

王晓波的“手术刀”,第一刀就动在“处方”上

2013年11月,王晓波被第七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评为“最具领导力院长”。他的获奖理由是,“作为辽南地区军队医院的领头人,他正瞄准‘基础设施一流、医疗技术一流、服务水平一流、卫勤保障一流’的发展方向急行军。以科学发展理念引领医院跨越式发展,他按照‘人才树、学科群、诊疗链、质量环、研究域、健康圈’的建设思路,推动医院发展步入快车道。以卫勤能力建设为目标,构建平战一体化服务模式,他创新训练方法和保障方法,建立起一套以‘健康圈’为重点的服务保障模式,形成了院前预防、院中治疗、院后随访的完整诊治链。”

这一专业化评语,道出了王晓波的精神追求和他29年军旅人生对“仁心医德,悲心济世”的坚守。

当社会上看病难、看病贵,医疗纠纷不断。各行各业,门难进、脸难看,甚至人的尊严尽失已成普遍现象时,王晓波的“胳膊肘”竟然往外拐了。

王晓波的“手术刀”,第一刀就动在“处方”上。晓波和技术人员联合软件公司经过两年多时间成功研发了“合理用药监测系统”,根据临床用药特点、配伍禁忌,采用计算机信息标准化处理,实现医嘱和药品信息全程查询。5年时间,医院成功堵住11.7万条不合理用药……目前这套软件,已引起国家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关注,已成为国内此类软件的开拓之作。

解决了不合理用药问题,晓波的刀锋继续剥离“陈规陋习”这个宿疾。建立完善多项“把医院利益最小化,把生命健康和患者利益举过头顶”措施。新增的医疗道德质量办公室、静脉用药调配中心、药品制剂室,保证患者权益有人管,药品安全有人守。取消药品加价率,保证病人不再当“冤大头”。保障紧缺药品供应,不让病人再跑“黑市”。真正把患者当朋友和亲人,体谅患者痛苦,同情患者困难,尊重患者想法,打消患者顾虑,用暖心的话语,抚慰患者心灵,把为患者医好病当成终极目的,坚决杜绝社会不良风气,树立210医院清风正气。经济效益永远是医疗的副产品。医院不能只为赚钱,而要着眼于人类健康,做德艺双馨的生命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