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特色科室 >>正文

第210医院-中医血液科

来源:210医院责任编辑:郝思嘉2014-08-05 16:59

一、历史沿革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10医院中医血液科创立于1983年。建科初期,仅有医师2人,床位15张,收治病种以中医内科血液、肿瘤疾病为主。1985年因在血液病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被沈阳军区评为重点科室,成为拥有床位50张,专业技术人员11人的中医血液科。1987年为了促进该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满足广大患者的需要,经沈阳军区和大连市科技局、大连市卫生局联合批准,在原中医血液科的基础上成立了“大连市血液病中医研究所”,床位扩增至70张,专业医护人员增至29人,并逐步建立了专科医学实验室、骨髓移植中心及中医诊法研究室。1992年经总后卫生部组织专家评审,于同年10月晋升为“全军中医血液病专科中心”。2001年1月晋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医血液病研究所”。2002年中医血液科被军区卫生部正式批准为“北方中医血液病医院”,并经上级主管部门考核晋升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及白血病重点专科(专病)”。2004年通过“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中医血液专业资格认定评审”。

二、设施设备条件

2005年为加强研究所的建设,210医院投资1200万元为其新建独立的医疗大楼。

1、病区 病区是一独立的六层楼房,总面积6000m2,下设普通血液病、恶性血液病和造血干细胞移植病区,可展开床位102张。

2、血液学中医药实验室 血液学中医药实验室是面向军地、多学科共享的专科实验室,由中医血液病实验室与中药药学实验室构成。血液学中医药实验室分别为血液细胞形态与病理室、细胞生化室、流式细胞仪室、细胞遗传与分子生物学室、细胞培养室、血细胞单采室、仪器室;中药药学实验室下设药物分析实验室、中药药剂实验室。目前的实验室设备先进,环境一流,设备总价值达1294.17余万元。

3、中医门诊 面积约600平方米,开设中医血液专科门诊、中医普通门诊(内、外、妇、儿)、针炙与推拿、雷火灸、中药熏蒸等。

4、中药房 下设调剂室、煎药室、配方颗粒室、中药制剂室。

目前,研究所正在调整功能布局,新建集中医熏蒸、针炙、推拿、雷火灸、浮针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治疗中心,总面积约600m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