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健康话题>>生活窍门 >>正文

中国好军医:天气转冷放病上身

来源:中国好军医责任编辑:连景宇2014-10-04 11:00

气候变化异常天气转冷,是疾病高发的季节,极易引发胃肠疾病、心绞痛或鼻炎等疾病。中国好军医提醒您做好天气转冷的健康防护。

一、防感冒传播

预防感冒,保持良好生活习惯至关重要,室内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讲卫生,勤洗手,避免用手触摸口鼻。其次,要遵循“耐寒锻炼从秋始”的规律,根据气候变化加强身体锻炼,及时增加衣物、被褥。另外,秋天气候干燥要适当多饮水,增强机体代谢。在感冒流行时可用陈醋熏蒸居室,经常使用冷水洗脸洗鼻,也有助于感冒预防。

二、防胃病出现

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自身抵抗力和对气候的适应力下降,血液中的组氨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引发胃痛。此外,由于天气转凉,人们的食欲随之旺盛起来,使胃肠的负担加重,也易导致胃病的复发。在这方面,尤其应当注意防止腹部受凉。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要穿棉”。由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要随气候的变化,适时增加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褥。同时还应注意合理安排膳食,不吃生冷、过热、过硬、油腻和刺激性食物。

三、防心脑血管疾病

由于皮肤和皮下组织血管收缩,周围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寒冷还会引起冠状动脉痉挛,直接影响心脏血液供应,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脑力工作繁重者,体育锻炼相对不足,也容易出现高血压、高血脂等诱发心脑血管意外的原发疾病。因此在这一时节,相关人群应坚持进行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防止进食过饱,积极防治感冒等。平时应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所监测,对自己的“生命数据”(如血压、脉搏等)有较好的了解,并注意先兆症状。如发现突然眩晕、剧烈头痛、视物不清、肢体麻木等,应及时去医院治疗。

四、防“秋燥症”

“秋燥”症状。由于秋冬之交气候干燥,空气中缺乏水分的滋润,往往会引发各种“秋燥症”,如: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秋燥不仅使人感觉不舒服,而且还会诱发许多感染性疾病,如感冒、疖肿、鼻炎等。因此,秋冬之交必须养阴防燥,少吃过油、过甜、过辣、过咸的东西;同时多吃一些粗粮和富含纤维素、矿物质的食物。在起居上要做到早睡早起,早睡以利养阴,早起以利舒肺,呼吸新鲜空气,使肌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这个时节皮肤水分蒸发加快,外露部分的皮肤因缺水会变得粗糙,弹性变小,严重者会产生皲裂。因此,洗浴不宜用碱性大的用品,同时加强皮肤的日常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