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健康话题>>合理用药 >>正文

弹力裤不能替代弹力袜治疗静脉曲张

来源:第210医院作者:王晓波责任编辑:郝思嘉2014-11-17 14:32

弹力袜又叫静脉曲张压力袜,是用于预防和治疗因长期站立、静坐致下肢静脉曲张的有效治疗措施。

正常人的下肢静脉回流是通过静脉瓣的单向开放实现的,当静脉血管受到非正常血流的长期压迫、静脉瓣膜功能受损时,血液回流受限,血管内积压过量血液,管壁就会变薄、突出,临床表现为下肢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弹力袜通过在脚踝部建立最高支撑压力,自下而上压力递减,在小腿肚减到最大压力值的70%-90%,在大腿处减到最大压力值的25%-45%。压力的这种递减变化可促进下肢静脉血回流,有效的缓解或改善下肢静脉和静脉瓣膜所承受压力,使静脉功能不全的临床症状得到明显的改善。

弹力裤不具备弹力袜的这一压力特点,无改善下肢静脉曲张的作用,同时因为弹力裤大腿部压力大于脚踝部,反而会加重下肢静脉淤血程度。所以弹力裤不能作为弹力袜预防和治疗下肢静脉曲张的替代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