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好军医>>健康话题>>妈咪宝贝 >>正文

军医提醒:警惕小儿原发性肝癌

来源:二炮总医院作者:莫鹏责任编辑:郝思嘉2015-03-02 14:52

家住河北的12岁男孩小才,原本拥有一个幸福快乐、无忧无虑的少年时代。可谁想,一次偶然的腹痛却查出患有原发性肝癌。幸运的是,小才日前在第二炮兵总医院成功接受了手术治疗,一个活泼可爱、面色红润的孩子又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

第二炮兵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周丁华介绍,原发性肝癌(PHC)是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多见于成年人。但近年来小儿原发性肝癌发病率有增高趋势,平均发病年龄在10岁左右,且具有家庭聚集性特征,由于临床上极少见,临床医师警惕性不高,加之患儿对病情陈述差,来自农村病例多,早期无特殊表现,因而小儿肝癌具有“发病急、病期晚、误诊率高、病程短”的特点。像小才这么年龄小的肝癌患儿在临床上并不常见,小才身患肝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母亲本身患有慢性乙型肝炎,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小儿原发性肝癌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确,而乙肝病毒(HBV)感染先引起病毒性肝炎,继而出现肝硬化,最终导致肝细胞反复损害形成肝癌,而小儿HBV的感染大多由于母婴垂直传播所致,很多情况下,小儿肝癌是由大人直接传染的。如果妈妈有大三阳,在怀孕的时候,就可能把乙肝病毒传播给腹中的婴儿,小才的妈妈便是乙肝大三阳携带者。

因此,许多小儿肝癌患者可能在胚胎时期便携带了癌变基因,出生后由于某些环境因素刺激才突变致瘤,其发展有个相对较长的自然病程。这些“恶毒”的肿瘤生长快、病程发展快。开展胚胎期的围产检查、预防HBV DNA母婴垂直传播及对HBV感染后病儿进行定期的甲胎蛋白与肝脏B超检测,可帮助患儿早发现早治疗,提高成活率。还应重视对HBV感染母亲及婴幼儿的定期随访,及时接种乙肝疫苗或给予抗病毒治疗,对可疑患儿定期检测甲胎蛋白,结合B超等影像学检查,以预防小儿原发性肝癌的发生或达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小儿原发性肝癌生存率、延长存活时间的目的。

小儿原发性肝癌临床表现与成人肝癌相似,多表现为发热、乏力、右上腹胀痛、鼻出血、脸色苍白、消瘦等症状,同时还具有9大特点:1、男性占多数,男女之比为2.6:1。2、肝肿大明显。3、少有肝硬化,仅8%。4、肿瘤以弥漫型多见,占80%。5、门脉癌栓发生率高,占48%,80%为晚期伴远处转移。6、甲胎蛋白及 HBsAg阳性率高,分别为 6%和68%。7、居住农村患儿占多数(72%),城乡比为1:2.6。8、症状不典型,手术切除率低,预后差。9、病程短、生存时间短,从临床出现症状至死亡时间为 1个半月至6个月。

周丁华特别提醒,小儿原发性肝癌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在早期并没有什么症状,很多家长都豪无察觉。小儿肝癌的发生与肝炎病毒的感染有密切关系,尤其是父母患有乙肝或肝病,在孩子一出生时就要到医院检查。另外,如果小儿上腹部出现上腹部包块和腹胀,可以摸到肿大的肝脏,质地坚硬,表面不平滑,局部有触痛,还伴有发热、乏力、鼻出血、脸色苍白、消瘦等症状,有时候还会出现右上腹疼痛(多为发作性隐痛)、恶心、呕吐、腹泻,这时,家长就要注意孩子是否患有肝肿瘤,及早到医院检查,千万不可麻痹大意,否则将会延误孩子的病情,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