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总医院“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出狠招见实效

来源:中国好军医作者:彭雪征 莫鹏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06-10 09:18

第二炮兵总医院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中,紧贴实际特点,创新方法手段,搅活了一池春水——

坚持一个点 贯穿一条线 绷紧一根弦 带动一个面

作为军队医院,如何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第二炮兵总医院搞好顶层设计,高质量运行,通过坚持一个点、贯穿一条线、绷紧一根弦、带动一个面,和谐向上、风清气正的春风洒满医院各个角落。

抓铁有痕,坚持整风肃纪“这个点”。医院把纠治问题、纯正风气作为“三严三实”的切入点。院长、政委亲自作专题授课辅导,提要求、明职责。院党委出重拳、下狠招,在院内设立了4个举报信箱,公布监督电话,将“三严三实”融入经费开支、药品设备采购、工程招投标等各个环节,让“不去违、不能违”成为自觉行动。根据总部要求,干部工作大检查围绕涉及的6个方面9类问题,对干部信息逐一审核,调整人员岗位15个,补充完善档案缺件169份。在“五清”整改中院常委身体力行,率先腾退值班休息房、取消固定用车。3次召开全院干部大会下达清房任务,规定时间节点,2次公示住院清退情况,目前有26人与医院签订了清房协议,清退各类人员18名。在财务大清查中实行逐个事项过、逐张票据验证、逐项账物核对,与去年相比,行政消耗性开支年度预算压缩了13%。修订完善了高职评审入围和评分标准、奖励表彰实施细则、物资集中采购办法等,让“人怎么用、事怎么干、钱怎么花”等敏感事项脱敏,做到完善一项制度、堵塞一处漏洞、解决一个问题、巩固一片阵地。

脱鞋下田,贯穿群众满意“这条线”。院党委坚持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利为基层谋,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举措得到科室点赞。全体党委常委逐个科室听取建设情况汇报,了解实际困难。召开了体系部队、老干部、职工、合同制人员座谈会,院常委和机关现场倾听各类人员诉求,回应关切期盼。根据体系单位需求,通过专家代职、设备援助、来院进修等多种形式传帮带,把精湛技术、管理经验等“复制”队属医院和旅(团)卫生队。前移服务窗口,院常委、机关领导坚持每月下科室一天,全程参加科室交班、查房、会诊等,掌握科室工作特点,广泛开展以“知思想、知工作、知家庭、知需求”为内容的谈心活动,做到科室需要什么,党委就服务什么;医护人员想什么,机关就干什么,切实拉近距离增进互信。定期安排院长行政和业务查房,机关各部现场办公,推行首问负责制,一般性问题3天内有结果或答复。成立了院务综合保障中心,办理车证、饭卡及缴纳水电费实行“一站式”服务,受到普遍叫好。为71个基层科室建立了网上荣誉室,在微信平台开设“我们身边的典型”专栏,用质朴、真实的素材,引导官兵见贤思齐正作风。广大医护人员感慨:“院党委机关离我们近了很多!”

正气导航,绷紧清廉行医“这根弦”。结合网络传播迅速、简便易行的实际,开发了运营管理系统,实现劳动考勤、绩效考核、物资管理、成本核算的公开透明,防止领导干部“踩红线”。运用临床支持系统对大处方、医保数据等实施全程监控,实现对与诊断不符、用量不符、性别不符、就诊类别等不规范处方的有效监督,机关职能部门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培育“医德好、医风正、医术精”的好医生。研制安装了医德医风评价软件系统,采取自我评价、科室评价、患者评价、医德医风管理部门评价相结合定期考核,在重大问题上实行“两查一问”制度:科室认真自查、机关跟进督查、党委诫勉谈话,对直接责任人和科室负责人进行督查问责,使塑造好军队样子、军队医护工作者好样子成为自觉价值追求。王英、李军、文凯明等一批公认的好医生成为教育“活教材”,政治部通过院网和院自办电视播放他们先进事迹,让我的岗位我尽责、患者满意百分百的良好风尚辐射全院全员。

使命在肩,带动保障打赢“这个面”。医院把服务战场、保障打赢贯穿“三严三实”全程,强化真打实备的训风演风考风,结合卫勤保障任务,将“三支力量”人员派到急诊科轮训,提升战时综合救治技能。组织10余人次赴基层部队调研,了解官兵健康需求;加大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的合作力度,联合开展军事医学重点课题攻关,使卫勤工作真正向一线战场聚焦,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利用野外驻训、节日战备、院前急救等时机,展开野战卫生装备及卫勤基础理论全员普训,将考核成绩纳入训练档案和个人奖惩,使训练始终在高标准、严要求下进行,确保随时能够拉得出、救得下、治得好。将为兵服务办公室前移至军人门诊,及时办理就诊事宜。不设置行政审批,放开各种合理检查项目,使官兵就诊一路“绿灯”。建立了军人特殊疾病、疑难杂症、重大手术专家会诊讨论机制,提高官兵诊疗质量,数百名伤病员得以重返岗位建功。抽调精干力量分批次为基层特勤官兵进行健康体检和造血干细胞采集,一流设备、一流环境、一流服务,得到一致点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