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儿童验光配镜为何先散瞳

来源:解放军第306医院作者:夏丽萍责任编辑:郝思嘉
2015-08-19 08:48

孩子视物不清到医院做检查,医生往往建议先做散瞳验光,以检查孩子的屈光状态,确定是否需要佩戴眼镜,家长往往有疑问:“在眼镜店里验光很简单,为什么医院里验光这么麻烦呢?”

这是因为儿童正处在发育时期,眼的调节力很强,如果不散瞳验光,结果是不准确的,如假性近视的儿童,如果不散瞳验光会误诊为近视;近视的儿童,不散瞳验光会导致验光度数比实际佩戴的度数高。佩戴度数不合适的眼镜会对儿童眼睛造成损害,甚至加重近视和远视的发展。

有些家长在给孩子上散瞳药时顾虑重重,怕散瞳药会影响眼睛或身体。这种顾虑是不必要的。处在生在发育期的孩子的屈光在不断变化,所以需定期复查,调整配镜度数。7岁以下每半年一次,7岁以上每年一次。孩子用散瞳药后,由于瞳孔散大,调节麻痹,会出现暂时性畏光、视近不清等,一般在用药2周后消失。在这一时期,除看书、做作业有困难外,不会影响其他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