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提醒:去海边玩耍当心海蜇

来源:解放军第175医院作者:张咏华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8-21 10:48

8月5日晚上7点多,医生奋力抢救了一个多小时后,四岁的女童美茜还是永远闭上了眼睛……而女童的死因,竟是在大连夏家河子海滨浴场游泳时触碰到了海蜇。

解放军第175医院急诊科郑志鹏主治医师介绍,对青霉素和头孢过敏并不代表是过敏体质,但是属于高敏体质。这种体质的人被蜇伤后,应该更加重视,即便不重也要及时就医。

“被蛰伤后有的在2-4小时内,毒素就被快速吸收,引发过敏性休克、肺水肿、肾衰竭等症状,从而导致死亡。”郑志鹏说,“有的是迟发反应,被蜇后患者当时没啥事儿,但是随着毒素慢慢被吸收,也会有危险。”

延伸阅读——

1、被海蜇蜇伤后怎么办?

一旦被海蜇蜇伤,首先用干毛巾顺着同一方向,将身上的刺囊弄掉,如果没有毛巾,就用沙子将有刺囊的地方擦干净。然后,用肥皂水、苏打水,或用其他碱性物质减少毒素的吸收。郑志鹏强调,千万别拿矿泉水或者酒精冲洗,否则刺囊在体内会再次释放毒素。

2、蜇伤后出现什么症状?

被海蜇蜇伤后,患者会感觉刺痛、灼痛或刺痒,蜇伤处会出现条索状排列的红斑、丘疹,如果全身多处被海蜇蜇伤,患者会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或者心衰、休克、嗜睡、肺水肿,严重的就会死亡。“如果游客被海蜇蜇伤,简单处理以后,马上到医院,不要耽误时间。”郑志鹏说。

3、海蜇怎样蜇伤人的?

被蜇伤以后,患者会感觉刺痛、灼痛或刺痒,蜇伤处会出现条索状排列的红斑、丘疹,如果多处被蜇伤,会出现呼吸困难、恶心、呕吐、腹泻,严重的就会死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