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阅官兵背后的“健康卫士”

来源:健康报作者:潘栋 李谏 陈杰 肖建军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9-06 09:20

今年4月底以来,由3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解放军第252医院医疗队,始终坚守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训练场上,以确保每一名官兵9月3日能在天安门广场顺利接受祖国的检阅。

解放军第252医院医疗队护士长杨小林心中始终激荡着阅兵梦。国庆50周年大阅兵时,她曾作为三军女兵方队的一员,骄傲地走过天安门广场。16年后,杨小林主动请缨,再上阅兵场。而这一次,她是作为受阅官兵背后的“健康卫士”。

“以后,要多吃一些软的食物,饭后腰带扎得松一点。”许多官兵在训练中出现不明原因的腹痛,杨小林处理起来经验十足。她知道,是紧扎的腰带影响胃的蠕动,引起了疼痛。

在医疗保障一线,拥有“经历”这笔财富的人不在少数。从2008年起,心理医生顾克胜就穿梭于各种比武、演习现场,进行心理调查、咨询和心理行为训练,积累了大量的资料和丰富的经验。

“参加大型活动时,容易在等待时就消耗大量精力,影响活动效果。大家可以通过自主调节,缓解这种期待性焦虑。”每次合练前,顾克胜都要走进方队,在受阅官兵中普及通过调节呼吸和肌肉来缓解紧张情绪的方法,被官兵亲切地称为“及时雨”。凭借丰富经验,他编写了《心理宣传手册》,分析常见现象,给出应对措施和减压方法,有针对性地帮助受阅官兵解决训练中遇到的心理问题。医疗队进驻之初,《心理宣传手册》就已下发到各个方队。

邵莹晖是医疗队急救组负责人。对选择这个有名的“慢性子”担纲阅兵急救任务,有人有过议论,但他很快让大家打消了疑虑。入伏初夜,一名战士在训练中突然晕厥倒地。听到呼救,正在现场的邵莹晖一个箭步冲过去,拍双肩、触动脉、看胸廓、查瞳孔,同时不忘嘱咐护士给予吸氧,建立静脉液路,进行血压、呼吸、脉搏等生命体征监测—— 一连串动作下来,战士渐渐恢复了意识。邵莹晖说,保障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实战给了他极大的锻炼,让他能够在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给予最积极的治疗。也正是因为有着丰富的经验,今年,他将再次去天安门现场承担急救保障任务。

在保障一线,为解除受阅官兵的病痛,医疗队成员都拿出了看家本领。

李启明是骨科主任医师,20多年的临床经验让他对骨伤骨病练就了“一摸准”的硬本领。保障点上,一名战士这样描述自己的症状:“训练时,脖子‘咔哒’一声,就不能自由活动了,像落枕一样。”李启明闻言,手指轻触,马上找到了病因所在——这是突然迅速摆头造成的颈椎小关节半脱位。只见他左手扶着战士的额头,右手熟练地卡在战士颈椎关节上,轻轻摇动头部,突然一个加速,又是一声脆响,关节复位,这名战士的颈部瞬间活动自如。

三军仪仗队旗手张洪杰右腿前交叉韧带损伤,仍然坚持训练,导致病情加重,到了难以起步的程度。“这可能是我生命中最后一次参加阅兵了,请一定让我参加。”面对这诚恳的请求,医疗队打出了“组合拳”。针刺缓解疼痛、手法理顺经络、理疗消除水肿……每天一个“套餐”,有效缓解了他的症状。

压痛疗法是理疗师们在阅兵保障中常用的方法。通过传统点穴手法与现代康复关节松动术相结合,稳、准、狠地刺激运动性损伤的关节,只要一分钟,效果立竿见影。训练间隙,经常可以看到战士们龇牙咧嘴地“享受”治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