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推荐:改变吃饭顺序有助于控制血糖

来源:解放军第202医院责任编辑:胡骏
2015-09-09 08:47

一项小规模的研究显示,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如果在吃碳水化合物食物之前,先吃蛋白质、蔬菜类食物,饭后血糖、饭后胰岛素浓度就会较低,对血糖控制很有帮助。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糖尿病护理》期刊上的这项研究称,治疗糖尿病时,总是想尽办法为患者降血糖。一般多是依赖药物,但事实上,饮食是控制血糖的重要步骤。不幸的是,想要人们改变饮食习惯是非常困难的。

美国康乃尔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11名肥胖、患2型糖尿病的患者进行了研究,这些患者都正在服用口服降血糖药物。研究人员让这些参与者吃鸡胸肉、奶油蒸花椰菜、莴苣、西红柿色拉配低脂色拉酱、面包、柳橙汁等含蔬菜、蛋白质、以及碳水化合物的餐点。

在第一次吃饭时,研究人员记录下患者的饭前血糖,然后让这些人先吃碳水化合物、15分钟后,再吃蛋白质、蔬菜、脂肪类食物,研究人员在饭后30、60、120分钟为患者测血糖。

一周后,研究人员再让患者重复上述过程,只不过饮食顺序做调整,患者先吃蛋白质、蔬菜、脂肪类食物,15分钟后再吃碳水化合物食物。研究人员再为患者测一次饭后血糖。

研究结果显示,最后吃碳水化合物时,患者饭后30分钟,血糖下降了29%,60分钟后,下降了37%,2小时后,血糖下降17%。胰岛素浓度也大幅降低。

研究人员指出,碳水化合物会使血糖上升,不过,如果让糖尿病患者少吃碳水化合物食物,几乎很少人做得到。而该项研究表明,改变吃东西的顺序也许是一种较简单的方法,可帮助患者降血糖,并减少胰岛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