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洗牙不等于牙周治疗

来源: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9-21 10:58
 

牙周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它表现为牙龈出血、牙龈萎缩、牙齿松动、移位等等,常发生于老年患者,但也会发生在一些口腔卫生不良或有家族遗传史的年轻患者身上。最主要的病因是由于牙齿周围尤其是贴近牙龈部位的菌斑、牙石、软垢刺激造成的,也有一些全身的易感因素如血糖高、吞噬细胞功能缺陷、遗传因素、吸烟等促进牙周炎的发展。牙周炎患者通过拍片子可以看到患牙周围的骨质已经有丧失,有的甚至一半的骨质都没有了,而如果不治疗这些牙齿,牙龈炎症会逐渐严重,牙槽骨萎缩越来越厉害,到最后牙齿会自动脱落。

而受某些经验性因素的影响,以及对牙周炎不了解,使有些人出现了认识上的误区,认为牙周炎的治疗就是洗牙。的确,牙周炎患者确实需要洗牙,但洗牙仅仅可以去除牙龈上面以及牙龈跟牙面之间袋内附着较浅的牙石,而袋内较深处的牙石则需要手动器械才能刮治干净。此外,因为牙周炎是多因素造成的,所以它的治疗也需要综合性、系统性的治疗及长期维护。大体包括洁刮治去除机械性刺激因素,还需要配合药物治疗、松牙固定等,必要时还需进行牙周手术治疗。另外牙周炎的治疗还包括拔除毫无治疗价值的患牙,因为牙周治疗是为了恢复整体的口腔功能,而不是保留牙齿的数目越多就越成功,换句话说如果勉强保留下来的牙齿“摇摇欲坠”,完全无法咀嚼,甚至影响这一侧的咬合,那就需要立刻拔除,然后进行义齿修复,这样就可以恢复口腔整体的功能。

解放军第八一医院口腔科孙卫革主任提醒患者,牙周炎的发生发展与口腔卫生有很大关系,所以牙周炎的治疗要想取得较满意的效果还需要患者平时很好的自我口腔卫生维护:能做到早晚刷牙,且刷牙时“面面俱到”,一定要清除贴近牙龈处的牙面软垢;进食后漱口;对牙间隙较大者需要配合使用牙签、牙线、邻间刷;牙周炎病人可配合使用一些中草药牙膏。另外牙周炎的治疗是长期的,就像内科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一样,一个阶段的治疗取得了一定效果并不代表治疗的结束,还需要定期复查,长期维护。总之,通过积极的牙周治疗以及患者积极配合,可以大大地提高牙周炎患牙的生存率,尽可能地恢复患者的口腔功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