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孕妇都是“糖妈妈” 妊娠糖尿病最喜“高龄”

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禹建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12-07 09:54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糖尿病患者1.14亿,近四年间我国平均每年增长550万例糖尿病患者,每天增长1.5万例,每分钟增长10例。而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最新调查发现,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由原来不到3%上升到现在的10%;还有调查发现,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后会转变成无法治愈的Ⅱ型糖尿病,最终发病率达到60%。研究表明,年龄超过35岁的高龄孕妇,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更高。而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高龄孕妇面临被妊娠糖尿病偷袭的风险。专家提醒,“带糖”怀孕、“带糖”而不自知、治疗不规范、合并感染、妊娠期糖尿病伴高血压的五类孕妇,最终会成为产科的危重患者。专家建议,通过严格的饮食计划和合理运动,大部分“糖妈妈”都可以使血糖得到满意的控制。而坚持母乳喂养,“糖妈妈”两年内患II型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减半。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糖尿病患者1.14亿,18岁及以上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6%。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大约为50.1%,即4.934亿中国人处于糖尿病前期阶段。近四年间,中国多了220万糖尿病患者,平均每年增长了550万例,每天增长了1.5万例,每小时增长了600例,每分钟就增长10例。在未来数年内,我国糖尿病总人数还会不断攀升。

而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最新调查发现,我国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由原来不到3%上升到现在的10%,而且还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成为又一种妊娠期多发病。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杨慧霞教授介绍,妊娠糖尿病的激增与我国执行新的妊娠糖尿病诊断标准有关,新标准由以前的空腹血糖为5.3毫摩尔/升降至5.1毫摩尔/升,口服75克葡萄糖后2小时血糖由8.6毫摩尔/升降至8.5毫摩尔/升(服糖后1小时血糖标准仍然维持10.0毫摩尔/升)。原来是必须有两项达到或者超过这个标准可以诊断,现在是任何一项血糖超标就可以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使用这个新标准后,我国整体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也随之上升,大概每10个孕妇就有一个“糖妈妈”。

妊娠可以使隐性糖尿病显性化,使既往无糖尿病的孕妇发生该病,使原有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加重。有调查发现,约3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在5年至10年后转变成慢性而无法治愈的Ⅱ型糖尿病,最终发病率达到6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